北京市朝阳区居民人均寿命五年涨2.2岁

作者:马晓慧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创稿
2016-03-17 14:35:00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马晓慧)记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朝阳区卫计委2016年计生卫生事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截至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2.39岁,与2010年比较,提升2.2岁。

  据朝阳区卫计委主任师伟介绍,近年来,朝阳区通过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布局、打造区域中医药服务特色等措施,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服务能力,这些都是人居寿命大幅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垂杨柳医院已开工建设。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前期已获市发改委立项。安贞医院已签订社会资本办医的框架合作协议,确定在东坝地区建设一所国际化医院。启动肿瘤、中医专科医联体。”师伟说。

  通过顶层设计,五年来朝阳区建立了“1委1所11中心”的卫生计生管理新格局,构建了具有朝阳特色的全模式数字化卫生计生综合管理模式,形成了以医联体为载体的分级诊疗工作框架,“五网合一、网络管理、信息支持、落实到位”的公共卫生网格管理体系,及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的基本医疗服务中心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称号,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区和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区。

  大会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健康保障服务能力;统筹区域中医药服务资源,建立特色服务贸易体系;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稳固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提升综合服务管理能五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