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节 学学国医大师们的长寿秘诀!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6-03-17 10:10:00

  原标题:国医节 学学国医大师们的长寿秘诀!

  你知道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吗?曾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这个节日事实上,中国国医节已经走到了第87个年头,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不光普通市民,一些医学院的学生都不一定知道有这样一个节日。”国医节的来源于1929年3月17日,全国281名医药团体代表在上海集会,强烈反对国民党政府卫生机构主管余云岫等人要求废止中医的议案。为纪念抗议的胜利,医学界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宽大的木质写字台上,放着一杯茶,那是用来提神儿的。桌后的墙上,挂着漂亮的书法挂画,上书“路志正调养脾胃18字诀”……在这个古香古色的中医诊室里,一上午的时间,91岁的国医大师路志正接诊了10位患者,门诊结束后,路老丝毫不显疲态。

  路志正:养生最怕“过”

  多年以来,路志正体检的身体各项指标从没出现过异常,被称赞为90岁的年龄,40岁的心脏。在与记者谈及老年人养生的秘诀时,路老很认真地说,养生最怕“过”

国医节 学学国医大师们的长寿秘诀!

饮食不能过——甘能让人满

  “生活条件好了,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尊长敬老的传统,给老人安排的饭食是越来越好。”路老说,好东西面前,往往控制不住食欲,一不留神就容易吃过头。要把握一个原则“粗细好坏”都要吃,但都不能过。

  路老说的粗细好坏中的“坏”,其实就是指的是“肥甘厚味”的饮食,他认为,这些大鱼大肉会增加老年人的消化负担。而对于甜食,路老尤为主张尽量少吃。

  “甘能让人满。”路老一边在记者的本上写下这句话,一边解释道,甜的东西吸收很快,所以开始吃饭时不要吃甜的。“你看中国那个八宝饭,都是最后再上。吃水果也一样,饭后待会再吃。”

  穿衣不能过——过紧易招病

  天冷时,中老年人常常裹得严严实实。其实,穿衣过厚也对健康不利。“不能怕麻烦,衣服要随时增减。”路老说,穿衣过多,身体易出汗,阳气不能泄越,便干扰了人体阴阳平衡。

  当然,中老年人穿衣也不能过紧。“穿衣太紧,不透气,病就爱上身。”路志正中医技术传承人、长子路喜善说,温热不透气,中老年女性就容易感染尿道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病。而对于男性来说,前列腺也是最怕热的。又紧又厚的冬衣,也会给前列腺炎的发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运动不能过——天冷尤忌静

  “要多动”。这是路老给多个患者开方时不忘叮嘱的一句话。越是天冷,越不能躲在屋里不运动。路老说,“多运动,就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老年人常常会因有便秘的困扰,多动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个麻烦。

  而路老自己也是将运动贯穿到日常之中。“出门诊时动不了,我就在车上运动。做做头部运动,活动下手。在楼下等的时候,我就把腿脚运动了。”多出去活动,以外动四极,内养脏气,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老人、年轻人都一样。生命在于运动。”路老笑说。

  【1】【2】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