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防患于“未燃”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3-10 18:59:37
分享

38日,在崆峒区北塬大地上,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原野里充满了春天的生机与活力,西阳回族乡姚湾村的村民纷纷来到田间地头,将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秋覆膜敲碎,整理成堆,有的人正将废旧农膜直接堆至田间地头,有的人则就地将其焚毁。

“去年秋天降水多,植被长势好,今年冬春时节草木枯黄,可燃物集聚量剧增,加上最近两天为准备春耕,许多村民为图方便,纷纷在田间就地焚烧废弃农膜、杂草,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火灾,我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清理道路两旁的枯草,劝说大家不要在道路两旁焚烧废弃农膜、杂草”,西阳回族乡姚湾村东庄社卫生维管员冶发亮告诉来访记者。

在位于崆峒区泾河川的花所乡内,一场春季草原防火演练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临近春耕,群众在林区、林缘区及草原区域生产活动日益频繁,加上近期草场旅游踏青、野外烧烤等活动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而花所乡山塬面积高达18850亩,草场面积多达8000多亩,防火责任尤其严峻,今天的防火演练正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而进行的”,花所乡防火队队员郑伟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今春的气温持续回升,加之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周边县区火灾频发,这一切都给全区防火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坚决管住火源,及时清除林区周边、公路沿线、人员密集区域可燃物、最大限度的消除火灾隐患,成为春季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做好今春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区防火办通过采取联合各乡镇、有关部门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片区,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督促各乡镇成立防火队下大力气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日常巡护、联防联包‘四条防线’,严格落实24小时防火值班和归口报告制度等措施,严控火源,确保将火灾扼杀在萌芽之中”。崆峒区森林草原防火负责人告诉记者。(崔乾 郭春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