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开办“养老服务中心”专骗老年人 诈骗百名老人300余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6:24:14

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一些描述得天花乱坠、充满诱惑力的养老服务广告,老年朋友们要谨慎了!日前,泰安市泰山区法院审结一起集资诈骗案件,被告人专挑老年人下手,以开办老年“小饭桌”、建立爱好兴趣班、旅游返现等为幌子,先后骗取110名老人326万余元。

2012年初,被告人聂桂兰在济南市开办了“济南万家帮娱乐养老服务中心”。因经营不善,聂桂兰于2012年底来到泰安,在泰山区多个场所租房成立“济南万家帮娱乐养老服务中心”驻泰安办事处。没有相应经济实力,且未取得工商、民政等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其采取开办老年“小饭桌”、建立爱好兴趣班、办理购物卡充值赠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通过夸大宣传保健品的药用价值,销售保健品返现为诱饵骗取被害人钱财6.5146万元;以组织老年人到广西巴马、港澳台等地旅游并一年全部返现为名,骗取旅游款34.8556万元;以虚构拥有某宾馆股份、装修资金不足的名义,向老年人高息骗取借款280.93万元。期间返还部分本息及旅游款46.66万元。上述诈骗金额共计275.6402万元,受骗老人43人。

20147月份,被告人聂桂兰在泰山区的经营因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又来到新泰市新矿集团孙村煤矿地毯厂开办“济南市万家帮娱乐养老服务中心”,以出售巴马糊、铁皮枫斗、精力等保健品再返钱为名,骗取被害人14.6948万元;以扩建该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养老事业借款为名,骗取被害人24.4万元;以组织去港澳台旅游赠送巴马旅游并返现为名,骗取旅游款12.96万元;以办理购物卡充值赠送为名,骗取0.61108万元。期间返还2.2288万元。上述诈骗金额共计50.43708万元,受骗老人67人。综上,聂桂兰在泰山区、新泰市诈骗总额326.0773万元,受骗老人110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聂桂兰在明知自己经营亏损,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以旅游、销售保健品返现为诱饵,骗取被害人资金,随后逃匿,被害人与其失去联系,上述事实足以证实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被告人聂桂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鉴于被告人聂桂兰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当庭自愿认罪,可依法酌情对其从轻处罚。遂以犯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聂桂兰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直接经济损失326.0773万元。

宣判后,被告人表示认罪服判,现判决已经生效。

【典型意义】该案是一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集资诈骗案件。受害人多为老年人,他们往往投机心理较强,而风险意识较弱,识别判断能力较差,犯罪人正是看准老年人这一弱点,通过办老年人小饭桌、兴趣班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和取得信任,再以投资养老、购物返现、高息借款等为幌子骗取老年人资金。在此提醒老年人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切忌投机心理,要坚信“没有免费的午餐”,高回报往往伴随高风险,不要轻易落入骗子设置的陷阱。对于已经发现上当受骗的,要增强维权意识,立即向公安机关投案,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