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医院好进吗?看刘诗诗玩转攻略 变人生赢家

作者:小淮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3-08 08:27:19

[摘要]一个悄悄瞒着父亲学医的青涩少女走进国家最高医学机构——太医院,最终成为一代国医圣手。来看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是怎样一步一步走上成功之路的。

太医院好进吗?看刘诗诗玩转攻略 变人生赢家

  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是一位有医学梦想的姑娘

腾讯娱乐专稿 文/小淮 责编/熊仔

一个悄悄瞒着父亲学医的青涩少女走进国家最高医学机构——太医院,最终成为一代国医圣手,这究竟是主角光环强行开挂的玛丽苏成长剧还是大明版《妇女参政论者》的女学霸搧脸直男癌的励志升职记?快跟着我用正确的打开方式看看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是怎样一步一步走上成功之路的。

初级篇:跟着奶奶学中医,童子功打得很扎实。

允贤在跟着奶奶学医期间,就相当于上了中医学校的本科课程,知识多而杂碎,平日里只能给自己的丫鬟看看感冒发烧,至多再看看月经不调之类的常见病,受当时社会风气的束缚,没有见识到更多病症的机会。

中医有这样一句话“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为了得到更多的临床机会,剧中谭允贤抓住了一切可以抓住的病人开始施行自己的医术,于是中风的老夫人、重伤的朱祁钰、深闺里的官家小姐们以及被医闹徐侍郎告进大牢后遇见的那一群病重的妇人都成了她练手的小白鼠。

太医院好进吗?看刘诗诗玩转攻略 变人生赢家

  面对挫折与患者,谭允贤越挫越勇。

第一次较量:对阵惠民药局

在京城霍乱之时,谭允贤遇到了同来控制疫情的万宁,这位万宁大夫因为允贤的女子身份而鄙夷她抛头露面行医的行为,处处刁难,这是允贤和“明朝体制内医生”的第一次较量。万宁供职的惠民药局是明朝政府实行的一项民生政策,作为地方医疗机构和社会福利慈善机构,惠民药局主要为平民诊病和出售价格更低廉的成方,以及在大瘟疫流行的时候接受太医院委派去控制疫情。

虽受刁难,但谭允贤一副拼命三娘的架势,不怕脏不怕累,用土方法治好了很多人的腹泻。她的医德和医术都感化了这位老顽固,二人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在万宁的指点下,允贤的医术又精进不少。

进阶篇:祝由术出科考试

被汪国公派去的人追杀坠河后,允贤被南戏班救起,认识了一位“坑蒙拐骗”的江湖术士——王道士。王道士神神叨叨看起来特别不靠谱,但他精通药膳之理,擅长祝由之术,渐渐让允贤明白了行医之人不该拘于诊治形式,看似装神弄鬼的画符念咒,其实也蕴含着医学心理学的道理。在王道士身边的学习让允贤的临床思路有了很大的转变,之后用祝由术治好太后的痼疾也算是为这一阶段学习的出科考试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太医院好进吗?看刘诗诗玩转攻略 变人生赢家

  女子想进太医院?没那么容易!

那么,这个太医院很牛吗?

为太后治好了病,在皇帝朱祁镇的推波助澜下,谭允贤终于有机会成为太医院大神刘平安的徒弟了,前提是通过太医院的入院考试。这是她职业医师生涯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学医这么多年最重要的一次考试。

为什么说这次考试特别重要?因为在古代,最高的医学机构是为皇室服务的太医院,位于医政管理体系的顶端,负责全国医学相关的一切事宜,也是医学教育机构的中心。

各王府或者达官贵人请医,不能直接向太医院提出,必须奏请皇帝,经批准后由太医院奉旨派遣医官前往诊治。全国各府州县的惠民药局,边关卫所等处所设医官,也都是由太医院考核委派的,年终考核其功过,作为升迁任免的依据。虽然太医院上面还有礼部管辖,但能够行使的职权相当于现在的卫计委(合并前的卫生部)。

攻擂篇:挑灯夜战参加太医院会试

历朝历代医学生要面临的问题永远都是——要不断去参加一场场没有重点的考试,重点是没!有!重!点!啊!因为老师会理直气壮地跟你讲:病人又不会只得书上的重点病,所以都要背下来。无论哪科,都是一本本比砖头还要厚的书啊!全部都要背啊!当你刷书刷到心慌心悸腿抽筋,头昏眼花肚子疼的时候就终于知道鲁迅先生为什么弃医从文了。你看,朱祁镇也知道不容易,给允贤请家教万宁老师来帮忙补习了

日常篇:御药房里门道多

考试中,谭允贤在程十三叔侄的刁难中越挫越勇,最终得到刘平安的赏识,收为关门弟子,相当于允贤成了刘平安学术思想的传承人。她又被皇帝封为六品司药女官,在御药房工作。御药房顾名思义是管药材的地方,但功能不局限于此,太医在这里分班轮值,为皇帝及内宫嫔妃服务,在御药房取的药材都要监督并做记录,如果药材出了问题,要依据这个记录来追究主管人的责任,所以在这里工作是如履薄冰,稍有差错,就容易丢官丧命。

太医院好进吗?看刘诗诗玩转攻略 变人生赢家

  普通玩家如何攻略太医院呢?

看谭允贤坐着火箭蹭蹭往上走,那么普通玩家要如何完成太医院的升职攻略呢?

想要常规进入这个机构呢,通俗说来就是先考笔试和操作(针灸),然后面试选取行为端庄谨慎的,最后再留下资历满足条件的成为吏目,是太医院最小的官职,相当于我们现在经过各科轮转实习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之后的住院医师。两者待遇基本上差不多,什么都没有,和什么都要干。

吏目要想再进一步成为御医,首先也要工作勤劳,医术精湛,工作时间要比现在的住院医师升主治医师稍微长几年,有一定功绩之后经礼部核实才可以升职。普通人基本上做到御医已经很厉害了,因为上面只有大BOSS院使和院判了。院使是太医院最大的官,统领太医院的一切事务,相当于一个医院的院长。程十三曾经感慨自己的身份不如刘平安是医学世家的出身,所以争不过院使的职位。明朝很讲究医学传承的,在分户籍的时候专门立了一项医籍,意味着这家人就得世世代代从医。“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其实也说明了医学传承的重要性。

而院判要协助管理太医院的实际运作,有点类似于科室主任。要想做到院判或者院使都只有慢慢熬,熬到前面的院判、院使因各种缘故没了,才有机会升职。而且进入太医院后,并不能高枕无忧一劳永逸,经常都会面对各种考试,要活到老、考到老;稍有松懈,就会面临降职罚薪等严厉的惩罚。这样的升职之路真是路漫漫,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啊……不过,也有例外,君王的一时欢喜往往是破格升职的关键。比如曾经有个叫吴傑的吏目因为治愈了武宗的顽疾,被升为御医,而且此后每治好皇帝的一种病,他就往上升一级,最后成为太医院院长。

不过,谭允贤的职业医师之路走到现在的六品女官,虽然有贵人相助,但她自身的努力也是功不可没。明明可以靠男朋友吃饭的人,偏偏要靠医术实力,果然认真努力的女子都很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