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票房飘红 豆瓣评分居首位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3-08 07:34:38

作为猴年第一部同步引进的好莱坞大片,《疯狂动物城》给3月档打下了一个绝好的头阵。作为动画片,3天拿下1.55亿元,并且在周六、周日无论从排片还是票房都呈现逆势上涨的态势,更是证明了《疯狂动物城》的强势。

作为春节后第一部分账大片,《疯狂动物城》在各种社交网络形成了一波波的“自来水”,疯狂的口碑成为最佳卖点。截止到目前,该片的豆瓣得分已经高达9.4分,遥遥领跑于同档期大片。而各方面无差别的赞誉,也让这部讲述一个虚构动物世界的电影,成为了春季档的绝对王牌。

市场反馈· 一路上扬 豆瓣评分已居首位

一没有前集铺垫,二没有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大明星配音,三没有大规模的宣传推广。对于绝大部分观众来说,《疯狂动物城》真算不上认知度高的作品。

然而这部刚刚上映3天的影片,却用影片质量让观众都自发成了“自来水”,向自己的朋友们推荐观影。截止到目前,《疯狂动物城》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从最开始上映的9.1分陡增到9.4分,位列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上映所有电影的首位,而IMDB上8.2分的得分,也证明了这部电影在海内外都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疯狂动物城》在烂番茄网的专业影评上,也取得了98%的媒体好评度,其中顶级媒体好评度达到了100%。这两个数据也位居截止到目前2016年所有影评的第一位。

不少媒体认为,该片将成为明年奥斯卡奖最佳动画长片的大热门,甚至有机会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和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的提名。

上座第一 周末连续逆势上涨

近乎众口一词的好评,也让《疯狂动物城》从默默无名,一跃变身为网络热门电影,并在电影市场上表现优异。

上映首日虽然只有略超2000万元的票房,但是到了周六、周日两天,该片票房连续站上6000万元的高位,也使得其累计票房在首周达到1.55亿元大关,实现了对去年皮克斯动画《头脑特工队》的超越。

值得一提的是,《疯狂动物城》上映头三日呈现出强势增长的票房上扬曲线,周六单日报收6060万元,比周五单日上涨169.33%,而周日当日又斩获7230万元的票房,比周六再度上涨19.31%。此外,在周六、周日两天,《疯狂动物城》都牢牢把控着当天电影市场上座率第一的位置。

而不少影院在排片上也开始对《疯狂动物城》倾斜,部分热门影院,在晚间黄金时段《疯狂动物城》的排片比例甚至高达30%以上。

就全国院线的排片来看,《疯狂动物城》也一扫上映之初的颓势,排片比例连续上涨。

在最新周一当日的排片之中,《疯狂动物城》的排片比例已经从上映首日的15%左右,上涨到了整体的近20%。而在IMAX场次之中,《疯狂动物城》处于绝对领跑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疯狂动物城》内地票房超越《疯狂原始人》难度不大,甚至有可能冲击《超能特工队》的5亿票房,创下迪士尼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票房纪录。

·幕后揭秘·

真实呈现

动物营造的乌托邦

电影的英文片名“Zootopia”,实际来源于动物园和乌托邦两个词的结合。108分钟的时间里,只有妙趣横生紧张刺激的故事和让人印象深刻的精彩角色,没有一丝一毫人类的踪影。该片是近40年来,迪士尼最长的动画电影,也是迪士尼3D动画中,第一部完全没有人类踪影的电影。

导演之一的杰拉德·布什说:“当我们决定要建造这个城市的时候,我们就决定要将其建造得真实可信”。

据了解,在动画片中,所有的建筑几乎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原型,例如冰川镇的运动馆是颇具俄罗斯建筑风格的洋葱状穹顶结构、动物城火车站的室内热带花园借鉴了马德里中央车站,但是加入了一些角状高塔,热带动物们生活的撒哈拉广场则是棕榈泉、拉斯维加斯和迪拜的综合体。

甚至针对动物城类似于南加州气候的设定,创作人员将冻土城的墙设计成巨型空调,出风口同时还能给撒哈拉广场加热……诸如此类的细节遍布全片,也让《疯狂动物城》里的动物世界格外真实。

而不同于别的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里追求的不是光鲜亮丽,更多的是真实。

在夜晚犯罪频发,城市的模样变成了“穷街陋巷”。下水道、昏暗的小巷以及到处出没的罪犯,构筑起了影片的另一种色彩。

导演之一的里奇·摩尔说:“影片中有一部分建筑是直接移植现实世界的,还有一部分为了动物世界特意进行了修改,我们将它们杂糅到了一起,最终,制造出来了一个合情合理的动物社会。”

共生合作 肯尼亚之旅的原生态

据几位导演介绍,《疯狂动物城》的想法主要来源于电影执行制片人约翰·拉赛特希望拍摄一部关于动物的电影。而为了确定动物的种类、外形、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创作团队光是调研动物就用了18个月的时间,其间走访了大量的动物学家与动物园工作者,甚至跋涉9000英里前往非洲的肯尼亚,进行为期两周的动物个性与行为的发掘。

导演拜恩·霍华德表示,肯尼亚之旅让自己收获很多。“我们在肯尼亚进行了一次两周左右的探险,其中一个营地离一个水潭大概有3英尺远,我们观察到白天会有一大堆动物聚过来,最奇特的是狮子们也会来,就在大猩猩和斑马旁边喝水,狮子并没有攻击它们。喝水的时候没有捣乱的,也没有相互攻击的,大家很平和,它们不会注意彼此、 相处得很好,然后各走各的路。这非常像现代的城市,各种群组聚在一起,因为要生存,大家得找到共生与合作的办法。《疯狂动物城》大部分的剧情和感情问题都是从这点展开的。”

狐兔CP 天敌如何变搭档

除了强大的故事创意和制作细节,作为主角,狐狸和兔子这对天敌所组成的特别搭档狐尼克和兔朱迪,得到了观众一致喜爱。

导演坦承,在最初组成狐尼克和兔朱迪的想法构建之前,电影一直是以狐尼克为主打的,而且狐尼克的形象则来自于经典动画电影《罗宾汉》中的狐狸罗宾汉形象。

而最初的剧本和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故事,几乎没有相似之处,到了最终成型的电影,所有的故事都是从菜鸟警官兔朱迪出发的,从弱小的家兔到警校第一名,再到最后经历世事打破原有的偏见成就自己的警察事业。

导演拜恩·霍华德表示,借由兔朱迪的角色,将电影里对成人世界的暗喻,都很好地串起来。“兔朱迪的成长和对世界认知的变化,也是我们想通过它告诉观众的。主题依然根源于猎物和猎食者这两群不同的动物,它们相互有看法,只有当它们在一起合作时才意识到,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人们会先入为主地对他人产生偏见,但相互了解后会证明,偏见常常是错误的。这个主题非常有力量,这也是我一直喜欢做的动画,它励志而充满力量!”

导演里奇·摩尔也表示,兔朱迪并不是一个超级英雄。“我们并不想把兔朱迪打造成那种纯洁善良、从不犯错的角色。我们希望这角色有野心、机智,或许还有点小邪恶。它是有瑕疵的、接地气的,并不是永远不失误的超级英雄。那场它道歉的戏非常非常重要。”

尽管兔朱迪因此成为了第一主角,但这却并没有降低狐尼克的任何魅力值。作为“狐兔CP”中的主打,狐尼克这个游走在动物大都会的江湖人士也成为了万千观众的心头肉,在成功取代乔治·克鲁尼《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成为最佳狐狸动画形象代言人之余,狐尼克也成为了三月电影市场的“撩妹”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