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西藏代表委员佩戴的领导人像章有什么故事?

来源:西藏日报
2016-03-08 07:26:39

参加两会的代表,胸前的红色出席证是标配。可对于来自西藏的代表委员来说,还有一样额外的标志:领导人像章。

3月5日人大开幕日,就有眼尖的记者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发现,西藏团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均佩戴了两枚像章,一枚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领导人的像章,一枚是习总书记慰问一位藏民的像章。记者们还注意到,其他代表团都没有戴像章。

中国西藏网援引中国网的报道,在微博中贴出了几位西藏代表佩戴像章参会的照片。

揭秘 | 西藏代表委员佩戴的领导人像章有什么故事?

  中国西藏网微博截图

该微博还显示,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索朗多吉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也佩戴了像章,不过他只戴了五位领导人那一枚。

揭秘 | 西藏代表委员佩戴的领导人像章有什么故事?

  索朗多吉佩戴像章接受采访

那么这两枚领导人像章是什么来历?来自西藏的代表委员佩戴领导人像章是组织安排还是个人行为?

西藏人民表达感激的方式

在3月7日的西藏团开放日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这样回应上述问题:“首先第一,西藏从封建奴隶制度到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翻身解放获得自由,真正当家做主。所以西藏人民对共产党,对带领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充满了感情。第二,西藏人民是善于表达感激的民族,对自己所热爱的党和领袖,都能够通过歌颂、歌曲等形式来表达。从毛泽东时代到现在,我们佩戴领袖的像章,我们有一种表达感情的内容在。“

他还说,从去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开始,西藏各族人民自发戴上这样的像章,并不是为参加“两会”专有的方式。

去年曾举行画像揭幕仪式

下面,咱们来看看这两枚像章的来历。其实细心的道友应该记得,2015年9月6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西藏日报》头版下方曾经刊发过一则《自治区党委政府隆重举行领导人画像揭幕暨升国旗仪式》,印证了洛桑旦巴的说法。

揭秘 | 西藏代表委员佩戴的领导人像章有什么故事?

  《西藏日报》2015年9月6日相关报道配发图片

简单地回溯历史,西藏的领袖像经历了“从一人到五人”的过程,而这次西藏团代表上会佩戴的五人像章,和去年9月6日揭幕的领导人画像图案是一致的。

西藏日报当时的报道中表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饮水思源、深怀感恩,纷纷自发悬挂领导人画像,以此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感激,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为满足各族群众的要求,中央代表团将向我区各族群众赠送五位领导人画像。”

西藏西藏人大原主任向巴平措四年前也曾表示,对西藏而言,送领袖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方式,有历史传统。

“像中人”希望能再次见到总书记

至于这次亮相的习近平主席单人像章,根据中国西藏网援引中国网披露的消息,其显示的画面是2013年两会上,习总书记习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时,问候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的画面。

揭秘 | 西藏代表委员佩戴的领导人像章有什么故事?

  “像中人”格桑卓嘎今年佩戴像章参会

“像中人”格桑卓嘎这次也佩戴像章来开会。她向记者回忆了2013年两会的情景“总书记很亲切和蔼,当时和我说了句‘在基层工作辛苦了’,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动和激动。”

格桑卓嘎17岁就开始在塔玛村工作,至今已经37年了,仍然在基层为百姓服务,曾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的百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说,这次参会如果再见到总书记,会替全村的老百姓向总书记汇报一下村里的生活和安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