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岳林高胡交响音乐会举行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3-07 14:20:00

吴岳林高胡交响音乐会举行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吴岳林高胡交响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

  腾讯娱乐讯 近日青年高胡演奏家吴岳林为我们带来的“高胡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会一共8首作品,分上下两场完成,上半场是创作、改编作品,下半场为管弦乐与协奏曲。有广东传统音乐《柳浪闻莺》,移植于器乐合奏曲而来的独奏《江南好》;有以现代作曲手法创作的广东母语音乐《碉楼组曲》《潭江谣》,古调新韵;有与中外名曲交汇的大型作品,如选自圣桑管弦乐、自由灵动的《动物狂欢节》、引用同名电视剧音乐为创作动机谱写的协奏曲《红楼梦主题变奏曲》,以及中国经典协奏曲《梁祝》。

  不同的乐曲,风格各异、难易有别,不管是传统曲目,还是现代曲目,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如果说传统乐曲考察的是演奏者对左手衬音、滑音、花音以及右手韧性快弓等技法,以及古曲风格、韵味的掌握程度,那么音乐会上几首融合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作曲思维和演奏技巧的乐曲,则是通过“新”的现代演奏技法来呈现多彩的高胡话语世界,并对演奏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岳林坦言,之所以选择这些曲目,其目的是“挑战”:选择传统曲目,意在挑战观众对于耳熟能详的曲目的惯常听觉体验,把自己对于传统曲目的理解呈现出来,进而突出左手在乐曲韵味塑造上的“功力”;而选择现代作品,意在通过对现代高胡演奏技法的完美演绎,体现作为高胡专业学子对于高难度现代作品的驾驭能力。

  吴岳林以其拿捏有度、收放自如的演奏,不仅轻松地诠释了每首乐曲的深刻内涵,而且更加充分地展示了她扎实的基本功和对高难度的现代派乐曲的出色把握。她的导师,著名高胡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张耀枢先生也评价道:不管是心理、技术、音乐表现空间或是细腻程度,都是非常成熟的年轻演奏家姿态。这也是对吴岳林专业能力的充分肯定。

  张耀枢先生说,吴岳林是一个有自己比较有自己音乐想法的学生,而音乐会的举办,是吴岳林多年高胡学习成果的汇报和音乐理念的总结,更是她高胡艺术生涯的“成人礼”。她将踏上更加广阔的音乐征程。中国高胡演奏专业舞台这一“玉盘”上,也将新增一颗耀眼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