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门》再现江南第一家 电影级动画央视首播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3-07 13:55:05

《郑义门》再现江南第一家 电影级动画央视首播

  海报

《郑义门》再现江南第一家 电影级动画央视首播

  郑义门实景

网易娱乐3月7日报道由浙江省广电集团、浙江卫视旗下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集团精心打造的廉政文化动画片《郑义门》,今天起正式登陆央视。该片主要围绕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传颂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新风正气、传播核心价值营造良好氛围。

孝义传家900年 “江南第一家”故事首次动漫呈现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位于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年)至明天顺三年(1459年),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被称做“廉俭孝义第一家”,至今已整整闻名了900多年。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其事载入《宋史》、《元史》、《明史》。

根据浙江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廉政文化动画片《郑义门》由浙江省广电集团、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全片共12集,每集时长10分钟,采用古装动漫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168条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家长郑濂的故事为经,以家规为纬,通过《郑浩拒礼》、《俭以持家》等12个生动故事体现“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

这些故事中,包括《以法齐家》《家法如山》《郑浩拒礼》《游街退匾》《正风除弊》《利人利己》等。其中《郑浩拒礼》篇,讲述了郑家子孙郑浩在担任知县期间,拒绝排场、拒绝礼单,抵挡住了各种诱惑,清廉为官的故事,揭示了“为官者应以报国为本,体恤百姓,不可一毫妄取”的家规;而《致力为公》篇,则讲述了当粮长的郑濂,不卖人情、不受贿赂,秉公丈量所辖区域田地,编制税赋籍册的故事,揭示的是“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家规。

《郑义门》通过动画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制作精良 电影级画面震撼视听

目前在国内影视剧行业,以动漫这种形式,来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的尝试并不多见。担任《郑义门》制作的动画公司,是曾推出《超蛙战士》、《绿林大冒险》等优秀作品的上海河马动画设计有限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三维动画公司。《郑义门》中,电影级别的面部绑定和捕捉使表演更真实;影片整体风格色彩鲜明,人物表演细腻,动画质量达到当下动画的上乘水准。

动画片《郑义门》里的人物形象严格依据朝代、身份、性格而设计,对白古色古香但绝不迂腐乏味,再加以动画片所特有的神态、动作的夸张化,既不失严谨,又别具匠心地引导观众去了解、感悟这《郑氏家规》当中所蕴含的道理。

曾担任过《大清盐商》、《四十九日祭》等电视剧编剧工作的南柯,这次担当《郑义门》编剧工作,据南柯介绍,为了将动画片这种艺术形式与党员干部教育的内容相结合,既合乎动画片特点,又不低幼化,剧组特别设计了“角端”这样一个精灵的形象,这只淘气可人的精灵,让《郑义门》的故事变得风趣又引人入胜。在技术上,剧组还大胆尝试了古装衣物的解算技术,使得整个衣物更趋真实质感;而在配音上,则动用了上海译制片厂的一线配音明星,有耳熟能详的配音演员加盟,故事也因此更具感染力。

据悉,从3月7日至3月18日,《郑义门》将在央视综合频道(1套)每晚18:40档播出,每天一集。军事农业频道(7套)于3月7日至3月12日20:35档播出,每天两集。少儿频道(14套)于3月7日至3月12日20:00档播出,每天两集,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