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点燃热情 一份教科书级别的剧透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3-07 13:27:33

《太阳的后裔》点燃热情 一份教科书级别的剧透

《太阳的后裔》剧照

  终于等到,史诗级的治愈系罗曼史《太阳的后裔》,这部剧比起《来自星星的你》更加治愈,不仅带有军人、医生、战争、爱情这些字眼的遐想剧情,还涉及了大量异域风情的历史地理,如果对乌鲁克没有一定了解,很可能看到第二集你就无法进一步窥探该剧背后的魅力。如此肤浅地看韩剧,编剧金恩淑一定伤了一把心。为了关爱世界历史地理盲,非非我操起老本行,严肃地扒一扒乌鲁克的历史地理和人文风情,以及两宋之间的虐恋。(请保持严肃)。

  男女主角感情线进步神速,第一集就恋上,不得不让非非想起一首歌:“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风还没刮完,第二集又分手。柳时镇坐着灰机去了乌鲁克,从此,上演了一场两人转返于国外和韩国之间的异地恋。两集抵八集,编剧你跑得太快臣妾跟不上啊!

  什么?柳时镇和姜暮烟因为冲突不同分手了?没关系,他们还会在一起的。金编剧会用剩下的十四集告诉我们,一个爱救人,一个爱砍人,这两个人是怎么用美貌、价值理念、还有乌鲁克(苏美尔)的神学,把那道比天高比海深的冲突夷为平地。

  外景拍摄选在乌鲁克,绝非偶然,不然介么多的冲突,怎么调和?!金编在第二集就埋下了一个大大的伏笔,粗心的你可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你肯定还记得二宋在机场重逢的样子吧?

  你不知道乌鲁克,那你应该知道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两河流域吧?如果还不知道,那总该知道伊拉克、四大文明古国或者楔形文字吧?来来来,让非非给大家理理它们的关系:

  世界上有两条河,一条叫幼发拉底河,一条叫底格里斯河,两条河流从上游携带泥沙流淌而下,下游水流平缓,泥沙堆积,从而形成了冲积平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跟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形成是一个道理!)

  当年的两河流域,地处温带、光照充足、气候适宜、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灌溉便利、交通便利(水网密集),特别容易孕育人类的文明。(为什么啊?能种庄稼还能盖房子,吃饱住好能生存,人类聚居在这,就容易产生国家机器和上层建筑啊。)《圣经》中的伊甸园就在这里。这可是初中世界地理和政治历史的必考内容,已经交给老师了的,请滚回去重读初中!

  两河流域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中国)之一的古巴比伦的发源地。(PS:四大古文明的定义不在于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现在文明的来源和对所在区域有很大的影响。)而在古巴比伦文明之前,还有苏美尔文明等其他的文明,它们共同组成了两河流域文明。

  苏美尔文明比古埃及文明早了约1000年时间;比巴比伦,印度早了3000年;比中国,希腊文明更早了3500年,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之母。古巴比伦文明,在很多方面也承袭了苏美尔文明的东西,例如:神话。

  说到神话,就不得不提人类的起源,目前有关于它的两种解释:

  一种是我们从小就知道了的进化论:认为,人类从是猴子变来的,在长期在劳动中产生了智慧和语言。

  而另一种是神创论:认为,人类来自于天外的神授,这种解释直接来于人类早期的神话。

  对苏美尔人而言,他们相信,人是为了服恃神而降生的,国王是神明在世界上的代理人,人必须服从神,否则必受惩罚。

  苏美尔的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神和神学,而乌鲁克的神则是月神伊南娜(Inanna),亦称做伊丝塔(Ishtar),就是集爱与战斗为一身的代表。古巴比伦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汉谟拉比,就自称自己是“月神的后裔”。

  月亮圆缺复生充满生命的活力,寄托着古人对富有生育能力女性深情的崇拜(为什么?因为自然环境恶劣,需要多生孩子多做事,多了孩子还能保家卫国啊!这也是为什么以前是母系氏族社会的原因!!),从而把月亮当作充满爱的生育女神的象征。

  那么,片名为什么叫《太阳的后裔》不叫《月亮的后裔》呢?

  (1)可能性一:因为“月亮的后裔”是以汉谟拉比为代表的生活在两河流域上人民的称呼,而男女主角可是韩国人呢。当两河流域的人们在接受月亮恩泽的深夜,拥有大约6个小时时差的韩国,太阳正冉冉升起。——看起来最为合理的猜测

  (2)可能性二:由于长期受到大自然的威胁,乌鲁克(苏美尔)人意识到了生命的短暂和脆弱,能看到第二天太阳的升起,意味着生命又多了美好的一天,努力工作、享受生命,从而创造了如此灿烂的文明。珍视生命的苏美尔人,与男女主角所追崇的人生价值:为了生命而战斗,不谋而合。——最具有理想主义的瞎扯

  (3)可能性三:韩剧的名字一般都比较文艺或者穿越,《来自星星的你》《拥抱太阳的月亮》《君主的太阳》等等,都离不开宇宙......——最没有逻辑的文艺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