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关注“两会焦点”,反腐“依然严峻”

作者:王继川 来源:西安网
2016-03-07 09:43:00

  关注“两会焦点”,反腐“依然严峻”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3日在人民大会堂,列席当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时说,2015年在党中央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将按照中央部署,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4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就是衡量人心向背的“测量尺”、检验反腐成效的“试金石”。持续密织反腐大网,顺应民心、合乎民意、连接民情,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近几年来,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紧紧抱成一团,集中了“优势柴”,烧开了“反腐水”,打赢了一系列反腐攻坚战,厚植了党执政的强大政治基础。

  纵览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和部署,准确把握反腐倡廉新形势新要求,把严明纪律作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基础来强调,把改进作风视为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工程来加强,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路谋划反腐制度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在继承发展中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反腐倡廉科学理论体系,为新时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反腐不是一党一家之事,而是牵着全体民众获得感神经的“全民运动”。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自身监督和群众监督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纪委坚持将干部放在群众监督的“玻璃房”下,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给群众监督提供“拇指选项”,构建出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反腐败“天网”,推动干部形成了“不敢”的反腐自觉。群众监督渠道的畅通,让过去经常嘚瑟到群众眼皮底下的“四风”成为了“透明人”,让过去少数干部眼中的“稻草人”——纪律成为了响当当的“硬杠杠”。

  “蚁穴虽小,可溃千里长堤”。民众对高层反腐拍手称快,但更关心身边贪腐的清除,因为更照进现实,更符合切身利益。铲除群众身边的反腐,势在必行。不仅要有反腐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反腐的力度和效果。首先,要有完备可行的反腐制度。只有把干部的权力行使纳入到制度的范畴,用制度来约束言行,用制度来规范言行,才能让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才能让基层权力更好地造福百姓。其次,要有完备可行的反腐法律。反腐先治吏,治吏法先行。只有具备完善可行的法律,才能把那些祸国殃民的“硕鼠”绳之以法,才能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让百姓“看得见”反腐效果。

  “两会焦点”,反腐依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从当前国家面临的国内形势来看,反腐势在必行。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日益滋生的腐败问题已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安定。“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人们的心中,廉洁作为评价干部的最基本标准,也是最重要标准之一,所以他直接关乎干群关系的好坏。同时在组织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是加强党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联系群众、密切干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认真自觉的学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方针,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

  作者:王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