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反腐宣言”是民意生动再现

作者:沈道远 来源:西安网
2016-03-07 09:20:00

  两会“反腐宣言”是民意生动再现

  2016全国两会大幕拉开,反腐话题你关注了没?新华社客户端重磅推出“"码"上反腐”新媒体报道,各路记者请代表、找委员,带你线上看反腐。在接受采访的诸多代表委员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吴永春格外认真,他思索再三,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12字反腐宣言:“党风正,讲规矩;民风清,讲诚信。”(3月4日,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民众对于反腐话题的关注一直居高不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反腐自然也成为了两会上的热点之一。两会开幕前夕,就有媒体总结了今年两会的八大热点,其中制度反腐就位列其中。从这也可以看出,今年两会,反腐同样会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为了更好地谈论反腐话题,近日,新华社客户端重磅推出“"码"上反腐”新媒体报道,各路记者请代表、找委员,采访他们对于反腐意见和建议,不少委员代表写下了“反腐宣言”。媒体关注反腐,代表委员也乐意谈论反腐,如此氛围,民众自然乐见。网民也纷纷在线留言,期待两会上能够发出更多的反腐好声音。

  “党风正,讲规矩;民风清,讲诚信”“要让基层"执行力"与"反腐力"结合,确保反腐败的最终胜利”“反腐败不能以基层行政失去活力为代价”……委员代表们写下的这些“反腐宣言”,表面上看是谈的个人多反腐的看法,可是,实际上这是民意的生动再现。网友为这些“反腐宣言”点赞,说明,这些话说到了他们的心坎儿上,说到了反腐的点子上。

  一说到腐败,民众那是恨得咬牙切齿;一提到贪官,民众更是欲除之而后快。中央这三年的强力反腐,获得了深厚的民意支持,不管是“老虎”被打,还是“苍蝇”被拍,只要新闻一出,民众都会拍手称快。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和中央高压反腐的背景下,不少民众也积极的投身到了反腐的战斗中,虽然他们无法像纪检干部一样直接和贪官过招,但是他们的举报,却给了纪检干部贪腐线索,助推着反腐不断向前进发。民众的反腐热情,化为了民意,化为了代表委员们笔下的“反腐宣言”,这些“反腐宣言”是代表委员写下的,却是替人民群众代说的。期待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发出更多带有温度的“反腐宣言”,给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反腐建议。

  反腐没有终点,反腐永远在路上,这场战役注定持久,但是有民众的大力支持,有深厚的民意作为坚实的后盾,胜利终将会到来。委员代表们,有责任有义务,将民众的反腐心声,带到两会。代表委员们写下的“反腐宣言”,无疑就是一次民意的生动再现。

  纪检干部们,好好的听一听这些“反腐宣言”吧,愿它能给你力量,坚定你反腐的信心。反腐再难,不要怕,不要退缩,因为在你的身后,站着无数民众。纪检干部反腐不要觉得孤单,反腐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当你累了时,倦了时,只要你一回首,你都会发现民众都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应该多传出些“反腐宣言”,一则为民代言,反映民意,二则也是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反腐斗士们加油打气。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