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帮扶贵州六盘水20年 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2016-02-26 11:34:51
分享

去年,六盘水从大连引进了14名高层次人才

大连的干部六盘水的“贵人”

大连帮扶贵州六盘水20年 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
六盘水农特产品参展2015 年大连农博会。李兴凯摄

在周明辉的企业面临举步维艰的时候,大连的50万帮扶资金帮了他一把。现在,这50万不但帮周明辉渡过了难关,而且还能解决120人就业。再过两个月,他的农业园区组培中心将建成投用,将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创业致富。

从1996年开始,大连对口帮扶六盘水市20年,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实施援建项目400多个,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255公里,学校85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43所,解决了2.2万人的出行难问题、7000多人的饮水难问题、3万多人入学难和就医难问题。通过对口帮扶,大连为六盘水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申请50万元扶贫资金

周明辉是六盘水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主要生产中药材的种苗与生产开发。尤其是组培的白及和铁皮石斛种苗,远销两广和云南,但他很快发现,大头都被种植户赚了,自己只从中赚了少部分辛苦钱。

六盘水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都比较适宜种植白及。而且白及作为传统中药材,一直供不应求,价格也不低,市场价为每斤300元。

周明辉统计发现,种白及一亩能产600-1000斤,从种植到成熟需要3年时间,3年后每亩就能赚20万。

2014年,周明辉决定建一个3600平方米的组培中心,然后带动群众种白及,需要上千万资金。他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还向社会进行融资,但还是缺50万。2015年,他找到扶贫局,成功申请到了50万元大连扶贫资金。

资金解决了,大棚很快就建成投用,2015年,大棚产值达200多万元。

目前,六盘水正号召和鼓励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周明辉从中发现商机,和一些果农合作,在猕猴桃下面套种白及。

周明辉说,白及是一种喜阴植物,适宜在林下生长,套种也不会影响果树或林木,既节约了闲置土地,又能增加果农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项目。

据了解,周明辉建的植物组织培养中心,今年5月就能建成投产,一年可繁育1.5亿株种苗,解决100多人就业,每年提供临时用工5000余人次,这部分群众一年将获益40多万元。

公司发展好了,周明辉也不忘回报社会。目前,公司和1000多户农户合作种植300亩白及,最早明年就能产生800万左右的效益。

同时,对拿不出钱的农户,周明辉想出一种模式——公司出种苗、农户出土地和管理,产生效益后出本分利。

另外,公司还可以为农户担保向银行贷款,产生效益后再还。

大连帮扶贵州六盘水20年 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
六盘水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苗培养室。周明辉摄

引进14名高层次人才

杨龙发现在有双重身份:大连市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联络处的处长;六盘水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为什么身兼“两职”?因为他是六盘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六盘水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姬科梅说,自大连对口帮扶六盘水以来,每年都会互派干部,名额和人选都是组织选派。2015年,两地在互派干部的基础上,首次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由六盘水向大连提供方案和岗位,再由大连方面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

通过审查和面试,杨龙发和13名高层次人才,去年8月26日赶赴六盘水工作。

到六盘水后,杨龙发感到这边工作时间和方式方法与大连差别很大,为加快发展、后发赶超,他利用招商经验丰富的优势,与六盘水联系、推进合作项目6个,涉及资金超过150亿元。

去年10月,杨龙发还组织六盘水6家企业到大连参加“农博会”。参展期间,六盘水的特色农产品很受大连老百姓欢迎,空运过去的东西全部一扫而光。

六盘水市扶贫局工作人员李艳华说,当时空运过去的红心猕猴桃,因为买的人太多,最后都不是论斤买,而是以个买,一个12块钱。通过“农博会”,杨龙发还促成了六枝特区与大连金利达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城乡直通车”建设项目框架协议,今后六枝的特色魔芋,将通过“城乡直通车”直销大连。

姬科梅说,引进的14名高层次人才,挂职期限为1年,县级和科级干部分别每人每月补贴5000元、4000元。半年过去了,组织部门对引进的人员进行半年考核,反响都比较好,得到大家认可。

800万援建职业技术学校

除了在人才上给予支持,在一些项目上大连也加大援建。

六盘水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酒店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就业率非常高,可谓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副校长肖莉群说,虽然前景一片大好,但学校却一直缺乏一个专业实训基地。2012年,学校决定建一栋实训酒店,需要120多万元,但学校拿不出这笔钱来。

彼时,大连正在寻找一个教育方面的项目进行援建。这样,实训酒店就成为大连援建项目,获得800万资金。

根据政府规划,六盘水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校舍将被搬到以朵职教园,目前,占地258亩的新校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9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新校舍可容纳学生5000名,是原来的两倍多。

读学前教育专业的谢杨方,今年7月份就毕业了。到外面去看看一直是这个19岁女孩的梦想。她说,如果有机会,她希望毕业后到大连上班。

谢杨方的这个愿望极有可能实现。按照合作协议,不但双方将会互派教职工交流学习,而且毕业生也可以推介到大连就业。

大连帮扶六盘水大数据

2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其中包括:

投入帮扶资金810万元,支持水城县猕猴桃园区、六枝郎岱农业园区、六枝大用农业园区、盘县哒啦仙谷农业园区、盘县娘娘山农业园区、钟大区大河农业园区建设,带动了1.9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组织了5批31名青年志愿者到六盘水市支教,培养技能人才200余人;

投入800余万元资金改造六盘水民族职业技术学校;

互派挂职干部193名,帮助培训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813名;

与大连物化所签订了《甲醇制烯烃DMTO项目技术合作协议》,启动了煤焦气化一体化循环经济基地技术支持项目;

签订《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地旅游企业开展合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