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优客逸家:创业就像求婚,如何集众人之力去做事

TOM 2016-02-25 11:29: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读:

2011年,北漂多年的刘翔带着妻子来到成都,用60万启动资金创办了优客逸家。四年后,UOKO已经成长为一家跨越四个城市、拥有近千名员工的企业。谈到发展,刘翔认为关键的因素是人。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提到,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如何打败当时的其他远古人类从而进化为现今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原因在于智人善于合作。通过某种共识的力量使智人以合作的方式打败了体型更为强大的尼安德特人,并绕过“基因演化”的规律开始了“文化演化”的过程。纵观整个文明发展史,人的作用总是被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个体或团队的力量足以影响或改变整个生物进化史。

延伸至当下,工业4.0带来了中国前所未有创业浪潮,一个好的想法或团队足以成为阿基米德撬动地球的那个支点,支持一家公司的创建或革新。因而人的作用就被摆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0年,优客逸家的刘翔精心策划了一场求婚仪式,在跨越不同省份与国家时、在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的同时,刘翔请他们举着“嫁给我”的牌子,助力自己求婚成功。这些人包括列车员、舞蹈教师、学生、村民、陌生的外国人甚至宠物猫狗。就像这场轰轰烈烈的求婚仪式一样,刘翔成功地让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干好了一件事儿,优客逸家就是这样。

对于一家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长租公寓企业来说,优客逸家非常注重人的作用。针对80、90这样的一个租客群体,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根本无法用“标准”来衡量,因为他们追求变化、自由和创新。如何与这群年轻人建立良性和友好的沟通是摆在优客逸家面前的第一道题。所以优客逸家创建了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6岁,其中大部分人来自于公司的租客,并且他们多数人都遇到过房产中介各种形式的敲诈、欺骗和无理。在提到为何建立一支年轻化团队时,刘翔认为同为年轻人的员工与租客群体是一种互生共长的关系,二者在思想与理念上的趋同一方面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了解租客想法,另一方面租客也可以通过我们服务的提升得享便捷。同时,年轻人充满想法、激情与创意,这让团队能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仍然保持昂扬的斗志与不服输的精神,也更能适应这个不断迭代更新的创业环境。

优客逸家:创业就像求婚,如何集众人之力去做事

找到这样的一群人之后,如何使团队戮力同心一起干事,优客逸家CEO刘翔认为共同的价值观至关重要。智人在演化的过程中,何以能达成有效地合作,在于他们有占领更多的生存空间的共同想法。优客逸家也一样,价值观是指引UOKO不断探索与发展的基石。2016年1月,优客逸家被克而瑞咨询评为2015年度“最情怀公寓”。“情怀”是外界对UOKO评价的一个标签,同时也是UOKO内部的共同信条。“情怀”不是做作和故意文青, “以人为本、注重租户的感受,以租客体验为出发点”,从创业要解决的痛点到后期的服务理念,UOKO让“情怀”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了产品和服务上。

创业初期,优客逸家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而成立的——为了让年轻人免受传统中介裹挟“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暴力干扰”,为了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居所,更为了给他们一个有温度的家。成立后的UOKO,从免中介费到建立贴心的管家服务,从实施产品标准化到UOKO电台的成立,从中秋送月饼、夏天送蚊香液到租客联谊与互动,UOKO从内至外一直都秉承“情怀”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的年轻人提供更好的租住体验。而这一切,在于所有UOKOer的共同努力。

优客逸家:创业就像求婚,如何集众人之力去做事

在一个良性发展的企业,每一位员工应该是能随着企业的发展而成长,从而获得存在感、成就感与自豪感。而对于创业公司,更大的挑战在于是否能激发员工的无限潜能,从而创造无限可能。

创业永远没有天花板。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优客 求婚 UOKOer 蚊香液 租客
众怒 入侵
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取消额度限制 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