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乡村社火舞动新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2-24 08:44:23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乡村社火舞动新生活

锣鼓喧天颂盛世,欢歌笑语舞升平;金羊辞岁猴报吉,乡村社火闹新春。223日,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乡村社火表演在白水镇政府大院内火热开场。在为元宵佳节增添了喜庆的同时,将浓浓的年味再一次推向了高潮。

农历正月十六耍社火,一直以来都是白水镇的传统。23日上午,从马莲村社火队到白水星光社火队,欢腾的舞狮、滑动的旱船、热情的秧歌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声,给全乡镇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同时也舞出了农村人的新风貌,唱响了农村人的新生活。

上午1030,社火表演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和舞狮中拉开了帷幕,传统艺术的精湛绝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一段段赞美美丽乡村的春官诗,述说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孟寨村社火队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广场舞,不但唱出了农家心声,也舞出了农村人的欢乐和幸福生活,展现了广大农村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新年新生活的美好祝愿。

据悉,今年白水镇的乡村社火演出,无论演出规模还是演出花样,都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由于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精神文化层次的需求有了提高,同时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的开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实施,全镇在乡村舞台、社火表演器材等方面也加大了对各个乡村的投入,为各村社火的表演提供了硬件保障。

“白水镇高度重视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将社火闹新春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积极动员各村组织社火演出,鼓励民间艺人创作内容丰富、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节目,以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白水镇党委副书记朱校虎告诉记者。(崔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