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5月在京举办 将发布《北京宣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2月6日电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今年5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邀请世界143个国家的旅游部长、部分国家政要、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性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外旅游界专家学者来华出席大会,国内外参会总人数预计达850人。据介绍,本次大会规格高,代表性广泛,是世界旅游发展领域在中国举办的一次顶级盛会,在全球尚属首次。

此次大会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会议期间将举办大会开幕式、高峰论坛等主要活动。第七届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T20)和T20旅游部门高官会也将同期举办。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在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而旅游业发展逆势而上。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测算,目前全球旅游业已连续六年实现增长,旅游业对全球GDP的综合贡献占全球GDP总量的10%,创造就业占全球就业总量的9.5%。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旅游大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国旅游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此形势下举办大会,体现了各国加强旅游国际合作,携手推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盼。通过举办大会,可充分展示中国发展成就,进一步塑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宣传中国的旅游资源,并借鉴各国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各国能实地了解中国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加强各国旅游业发展目标对接,拓展旅游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合力提振世界经济。

据介绍,中方希望通过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推进5大目标:一是以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展示中国旅游业发展新成就,介绍中国政府发展旅游业的理念、政策主张,积极借鉴世界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中国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二是与各国广泛探讨旅游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三是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深入推动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促进全球旅游业均衡发展。四是探讨如何更有效发挥旅游业作用,促进就业,改善目的地居民生活水平,推动世界扶贫减贫事业取得新成果。五是聚焦大会主题,平等对话,凝聚共识,发表会议成果文件《北京宣言》。

发布会上,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于德斌介绍了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北京市的准备工作情况,他表示,北京市会积极做好世旅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期筹办好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并借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契机,推介、宣传好北京旅游资源。

据介绍,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前期预热活动已经启动,目前已邀请知名词曲作家创作了大会主题曲;联合蚂蜂窝旅行网,启动了“中国游客最向往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还将举办世界旅游知识大赛等更多活动,为大会举办营造良好气氛。

对于紧锣密鼓筹备中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中国智库秘书长、委员石培华表示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旅游业的一件大事。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是中国旅游崛起的标志、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的标志、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促进世界旅游发展的担当、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他说,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已成为世界第一,是世界旅游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编辑:高琳琳 程尔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北京宣言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