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新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2月5日电 2013年10月22日,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政协礼堂金厅举行,议题是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会议一经召开,立即引起社会上下热烈反响。这种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的创新性协商形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

至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举行了46次,先后900余位委员和专家参与,议题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方方面面,从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到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与会人员除了主题相关界别委员,还包括相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充分发扬民主协商的特点,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次不落的参加了46次会议。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人民政协历史悠久、形式内容有创新的一种协商形式。双周座谈会始于1950年,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由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派的代表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为主体参会。到1966年7月,全国政协共举行了114次座谈会。

党的十八大以后,俞正声主席首先提出了要恢复双周座谈会制度。

俞正声主席谈到自己的设想时说:“开会的方式是先请有关主管部门的同志讲一讲,然后请5位同志发言,这5位同志事先是有准备的,其他同志是自由发言……这样算来,全国政协领导一年就可以和400位政协委员包括相当一部分党外代表人士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一届就是2000来人。”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城镇化过程中传统村落保护”,“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这些看似随机的题目却是经过精心设计,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而又比较容易切入的问题。

例如“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便在这样精巧的设计讨论中得以解决。会前,国务院有关部门与政协一起调研讨论,人保部、住建部、总工会等部门在调研基础上起草了解决建筑业工伤保险问题的文件草稿,并拿到会上讨论。

与会人员讨论的焦点落到工伤保险问题上,大家围绕资金来源、体制机制障碍、部门利益等各方面进行详尽周全的研讨,然后形成供国务院决策的参考建议。

俞主席曾在会上说,从他当建设部长到现在十几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次解决了,这就是政协的贡献。

充分发扬民主讨论精神

为了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除了邀请该领域的代表委员参会,政协还注意选择邀请一些观点对立、有代表性的专家参会,在思想的碰撞中积极建言献策。

在讨论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的会议中,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认为,“中国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技术上并不成熟,应该对核电站实行总量控制”。然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则持相反观点,认为“核电是清洁能源,中国应该更多使用清洁能源”。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回忆说,争到激烈处,主持会议的同志笑着维持秩序,“我们是只交锋,不争吵”。

正是这种争论增进了共识,进而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说,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地顺民意,合乎实际。

双周协商座谈会正是践行着民主落地的本质,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高琳琳标签: 政协 双周协商会 俞正声
众怒 入侵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中企最大并购案: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