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人士献计 “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1-29 12:19:00
分享

文化界人士献计 “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
平潭的旅游主要是做“海”的文章,木船文化也是特色(资料图)

平潭网1月29日讯(平潭时报记者杨国)如何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如何开发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旅游文创产品?23日,在由平潭旅游行业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主题座谈会上,来自平潭文化界的2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谢秀桐参与座谈。

在“文化是旅游之魂”座谈会上,谢秀桐说,如何挖掘、整理和传承平潭历史文化对平潭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武夷山的‘印象大红袍’突出的是茶文化,桂林的‘印象刘三姐’突出的是山歌文化,平潭也有自身的文化特点,应该找到能够代表平潭的文化支点,打造出优秀的旅游文化产品,将平潭文化融入到旅游的六大要素当中。”

不论是对历史文化的挖掘还是对新文化的创造,文化的繁荣最终都体现在文创产品上。区旅游发展局局长吴杰华说,文创将赋予平潭旅游更强大的生命力,“文创产业的发展是以文化为土壤的,未来平潭应当搭设好平台,将文化、文创、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让平潭旅游更精彩。”

文化界人士献计 “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

文化界人士献计 “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

平潭有着重要的海丝文化,“2015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从平潭起航 (资料图)

平潭有丰富的旅游文化内涵

“平潭要建国际旅游岛,这在2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平潭原文化局局长吴金泰说,“1995年平潭全年接待游客12万,而最近的数据显示,平潭游客的年接待量已达到了200万左右。”吴金泰表示,近几年平潭旅游的飞速发展让他充满信心,但平潭还需要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打造人文旅游景观。

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副处长赖民则提出,在文化旅游方面,平潭虽然薄弱,但绝非“文化沙漠”。“平潭拥有重要的海丝文化、海防文化和渔耕文化,只要通过科学的规划发展,平潭的旅游文化内涵很快就能丰富起来。”

吴金泰与赖民还介绍了诸多重要的平潭文化,从古沉船到古营寨、从抗倭名将到欹头妈祖,在他们眼中,平潭是一个取之不尽的文化宝库。“平潭旅游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对这些文化的挖掘不仅是促进平潭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对平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赖民说。

发展文化旅游需建立素材库

“没有书籍、影音等资料的记录保存,要挖掘平潭的历史文化就无从谈起。”平潭摄影家协会主席柯建认为,当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起平潭的历史文化库。

“一个是文史库,收集包括平潭现有的文史资料、民间故事等。再者就是音频视频库,记录诸如藤牌操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建说,“平潭要发展文创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还需要进一步建立项目库、创意产品库、人才库,如此集聚好的想法,通过制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

平潭时报专副刊部主任余小燕则认为,在建立平潭的文史库后要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要让更多人知道平潭的文化历史,就要适应目前的传播方式。”余小燕说,可以通过歌曲、影视、画册等多种渠道宣传。“比如制作平潭民俗文化的动画片、电影作品等,这样大众会更容易接受。”

借鉴台湾经验发展民宿文化

民宿,是今年平潭旅游业界的一方热土,然而一座座民宿建起来后,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平潭民宿目前很难取得正规的经营资质,服务水平也有待加强。”“咔溜岚岛”旅舍创始人薛华福说,希望政府层面能够对民宿从业者有更宽松的准入机制。

余小燕则认为,平潭民宿也面临着夏天火热冬天遇冷的窘境,她建议平潭成立民宿联盟,借鉴台湾经验,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