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召开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27 13:42:19
分享

1月2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二届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张怀仁通报有关情况。

前不久,十二届甘肃省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15年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鲜明地提出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规党纪、坚持不懈解决好作风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等工作任务,着重强调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扭住纪律建设这个根本,始终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牢牢抓住党内监督这个关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王三运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思想深刻、指向明确,体现了省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正风肃纪、惩贪治腐的坚决态度,昭示了驰而不息、一抓到底的坚强意志,对于深入推进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了张晓兰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执行到位》的工作报告和决议。报告全面总结了甘肃省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点任务。新闻媒体及时跟进,对全会作了全面深入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就2015年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特点,张怀仁介绍说,2015年,在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四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就2016年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张怀仁介绍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据介绍,省纪委五次全会对甘肃省今年工作的部署,贯彻和体现了中央、中央纪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做到了对中央纪委提出的工作任务逐条研究落实,不缺项不漏项,同时结合甘肃省实际,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做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捍卫党规党纪权威。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二是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一步巩固市、县和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延伸。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推进省市派驻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三是强化巡视巡察震慑遏制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巡视节奏,创新巡视方式,实现巡视全覆盖。突出巡察工作重点,加强对市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省直部门直属机构、下属单位的巡察监督。切实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推动问题整改。四是锲而不舍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坚决查纠“四风”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监督作用,调动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五是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突出惩治重点,防止带病提拔,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形成持续威慑。六是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七是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紧盯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纪委换届工作,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