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外汇管理试点政策效益溢出 在岚企业台胞获享红利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1-26 14:02:19
分享

受“实验区+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入驻平潭,其中不乏台资、对外贸易企业,这使得我区外汇管理试点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扩大企业外汇资金来源多元化,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获悉,自2014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外汇管理试点政策实施以来,不少企业享受到了红利。同时,贸易投资不断便利化,助力平潭自贸试验区建设。

新台币直接购买船票方便台胞往返岚台

近日,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台商连镇扬直接用新台币购买了“海峡号”船票,乘船回台湾办事。

“我基本两个月就要回一趟台湾,直接用新台币购票,不用兑换,很方便。”连镇扬来平潭3年多了,从事酒类贸易。2014年,多项外汇管理试点政策在平潭正式实施,其中一项就是新台币直接购买船票业务。

20141118日,澳前客运码头成了大陆第一个实现新台币直接购买船票的地方,目的在于方便台胞往来。在购买程序上,与原来用人民币购票并没有差别,乘客只需携带相关证件即可直接购买。

一年多来,使用新台币购买“海峡号”船票试点政策深受台胞喜爱,纷纷叫好。据统计,截至2015年,新台币售出平潭往台北及台中航线船票115张,金额达到35.98万元新台币。随着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该政策将进一步助力平潭建设两岸客运便捷主通道品牌。

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平潭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的试点区域,自201484日政策实施后,令不少在岚外资企业尤其是台资企业受益匪浅。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区办理直接投资项下资本金意愿结汇企业共有7家,共结汇33笔,金额为6304万美元,意愿结汇率达88.45%。其中,2014年结汇金额为2633万美元,2015年结汇金额增长至3671万美元。

作为我区龙头企业——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在此期间意愿结汇16笔,金额3058万美元。该公司实施意愿结汇以来,实现汇兑收益77.6万元人民币。同时,通过意愿结汇所得人民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方式,实现比外汇资金理财增加收益52.8万元人民币。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这项改革更好地满足和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要,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提供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外债比例自律管理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2014年末,我区实施企业外债比例自律管理试点。区内企业借用外债(含人民币)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区内外商投资企业短期、中长期外债余额之和,不超过其上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倍;区内中资企业短期外债余额不超过其上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5倍;区内中资企业外债资金结汇,参照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规定办理。

自政策实施起至2015年底,区内已有9家企业按比例自律管理模式办理外债签约登记11笔,金额折8912万美元,已提款折8746万美元。其中,中资企业向境外借款签约登记6家,签约6笔金额折2050万美元;外资企业向境外借款签约登记3家,签约5笔金额折6862万美元。

2014年,我区企业按比例自律管理模式办理外债已提款金额折为326万美元,2015年达到了8420万美元,不断攀升,收效良好。该政策满足和便利了区内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求,大幅降低企业资金财务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振“双区”招商引资,推动“双区”建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