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郑州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4:02:36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宣布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16年4月9日(农历三月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此次大典的主题是“同根同组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就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情况及主要活动进行了介绍。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海内外华人书画作品展、“根亲中国”微短片大赛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项目,和海外华人举办的“同拜黄帝活动”。

本次大典以“隆重、节俭、有序”为基本要求,以扩大海内外影响为要旨,以弘扬根亲文化为抓手,以建成“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为整体目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伟大团结,并服务于国家和河南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本次大典邀请嘉宾中90%以上为群众代表。今年,还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智慧拜祖,并鼓励群众以观看直播、网络拜祖、登具茨山等各种方式参与,突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扩大拜祖大典在全球华人中的影响。较之往年的活动,今年的大典会更具时代性、更具亲和力、更具广泛性、更具互动性、更具提升性、更具民本性。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河南省、郑州市在充分挖掘深厚的中原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把传统大典文化与现代文明建设相结合,历时10年所打造。大典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的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典礼每年都吸引上万海内外华夏儿女前来寻根拜祖,已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