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一名公交司机眼中的城市变迁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21 09:43:23
分享

甘肃平凉市:一名公交司机眼中的城市变迁

甘肃平凉市:一名公交司机眼中的城市变迁

“生活在最近五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是乘客自身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环境更是旧貌换新颜。”1月14日下午,在6路公交车上,和记者谈到近五年来的变化,司机任和平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文明礼花处处绽放。“你好,欢迎乘坐6路公交车,上车请站稳扶好”,伴随着公交车缓缓停靠在东湖站,所有的乘客都自觉的从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司机任和平讲到,“以前乘客同时在前后门上下车是一种常态,甚至在公交车上出现过上车乘客与下车乘客在车门口起冲突的现象”。如今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近五年来持续开展的文明交通行动,大家都自觉遵守乘车秩序,再也未因上下车问题而出现过冲突。

今天不仅仅是“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成了大家的共识,跟随着司机一路下来,在公交车上记者看到:遇到有老人、小孩上车时,年轻人会主动让座;在标识有“老幼妇孺”的专座上,没有人会主动去抢;所有人都会自觉买票,公交车内呈现出一派和谐景象。

变化在身边点滴浓缩发展。从水泥厂到盘旋路,从盘旋路至马峪口,从东湖湖畔到崆峒山下,今年52岁的任和平,自2002年下岗买断工龄后到崆峒区公交公司工作至今,他先后在16路、6路、旅游专线等多趟线路上跑过,亲身经历了公交事业的发展,但要说起巨变,还是最近五年。

过去城市道路狭窄,公交车辆破旧,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还得有专职售票员售票,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路宽了,市民素质提升了,车也新了,而且增加了自动投币箱、GPS定位系统、语音自动报站器等,不但减少了运营成本,而且也极大的方便了乘客。任师傅在公交站停靠处掰着手指告诉记者。(记者 崔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