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年来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21 09:42:21
分享

1月2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开展情况发布会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介绍有关情况,并与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晓力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该项活动的基本思路是,以职工技能比赛为龙头,带动职业培训,促进技术创新,推动职工提素质、企业提效益、经济快发展,为实现甘肃省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据包俊宗介绍,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正能量、创造新业绩,针对甘肃省技能人才比较匮乏,科技创新比较乏力的实际,甘肃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政府国资委,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从2004年开始部署,2005年正式实施,开展了为期10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包俊宗表示,该活动突出了三项内容:一是持续组织开展职工技能比赛。省组委会每年都确定10个以上的工种进行省级一类比赛,市州、省级产业(系统)和大企业结合各自实际,选择2个以上工种举办比赛。据统计,五年来,省组委会就举办了64个工种的省级一类比赛。全省14个市州、20个产业(系统)、23个大企业(集团)共开展了1561个工种的技能比赛,各地各行业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组织了2万场以上不同类型的技能比赛,约369万人次参加比赛。二是以比赛带动职工技能培训。以参加比赛为推手,督促企业按规定提取职工培训经费,加强岗位培训、专业培训。据统计,近五年来全省共举办赛前技能培训5万期,培训职工近260万人(次)。另外,结合比赛工种(项目),组织相应选手,采取由技术能手作现场演示、现场答辩,观摩人员现场操作实习、现场咨询、交流等形式,传授绝技绝活,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五年来,各级组委会共组织开展技术工人技能演(展)示800余场次,近20万名职工观摩学习。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培育创新意识、发展创新文化,提高创新能力。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活动,推广优秀技术成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帮助职工提高技能,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征集、评选、命名、表彰 “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技术操作法”、“重大合理化建议”。

就该活动的成效,包俊宗介绍说,一是技能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活动搭建了全省性职工技能比赛、展示、交流的有效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攻关的高技能人才。近五年来,通过技能比赛,共有581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5194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近12万名职工晋升了相应的技术等级。有3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1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5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省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由2010年底的23.4万人、100万人、21.1万人,增加到2015年底的36万人、130万人、33万人,较2010年分别增加12.6万人(54%)、30万人(30%)、11.9万人(56%)。二是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征集评选已进行了八届。近五年共征集优秀技术成果1150项,有616项获得奖励,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20项,三等奖269项;优秀奖181项。有2项获得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获得优秀奖。工会推荐的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成果类别从前三届的机电、石化等较单一领域发展到现在包括机械电机、电子通讯、轻工纺织、资源环保、交通建筑、医疗保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由于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提高了职工技能,大量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工资福利待遇由此得以提高,对未来的预期也更加光明;推动了技术创新,使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工艺技术等得到改进,因此,这项活动赢得了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这项活动,在全国也产生了较大反响,工人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成为甘肃工会工作的一大品牌。(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