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教师在复杂网络故障领域取得最新研究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4:23:01

中国日报网1月19电 国际合作与学科交叉催生重大科研成果。1月16日,北航经济管理学院讲师赵吉昌(第一作者)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大庆(通信作者)与以色列Bar-Ilan大学Shlomo Havlin教授课题组合作,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复杂网络故障传播的最新研究成果。

交通系统、电力系统、金融系统等复杂网络系统的崩溃,都与故障在网络上的传播有关。如何刻画和挖掘其中的共性规律,是网络系统可靠性领域的关键基础问题。目前已有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相变分析和临界条件上,忽略了网络故障的动态时空传播行为。北航教师和以色列Bar-Ilan大学Shlomo Havlin教授课题组合作,基于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结果开展研究,该研究发现局部失效导致的故障传播会以一个近似恒定的速度在网络上呈辐射状传播,且传播速度随系统对故障容忍能力的提高而降低。他们的研究首次建立了该问题的理论模型,并准确估计了故障的传播速度,为实际系统故障传播的实时预测和疏解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指导。

论文第一作者赵吉昌博士2014年毕业于北航计算机学院,在情绪计算和情绪传播方面的相关工作曾得到MIT Technology Review和BBC等媒体的报道,并在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等刊物上发表了信息传播方面的论文。论文通信作者李大庆副教授将网络渗流和临界理论等应用于交通、电力等可靠性数据的分析中,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等著名刊物上曾发表相关成果。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大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实证研究,2012CB7254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北航教师在复杂网络故障领域取得最新研究突破

北航教师在复杂网络故障领域取得最新研究突破

北航教师在复杂网络故障领域取得最新研究突破

故障在某交通网络上的传播,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时间发生的故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