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双联行动”成为“十二五”时期民生工程的最大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19 08:12:44
分享

118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介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甘肃省委农工办、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周兴福介绍说,正在陇原大地如火如荼深入开展的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是省委立足脱贫攻坚新实践、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上下坚决贯彻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最大任务,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重点,以双联行动为平台和载体,全面落实“六大任务”、精心打造“三大工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搭建起了帮扶贫困村户的“直通车”、加快脱贫步伐的“助推器”、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历练干部作风的“大课堂”,谱写了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宣战的辉煌篇章。双联行动成为甘肃省“十二五”时期民生工程的最大亮点,成为全省“三农”工作的主旋律,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脱贫攻坚工作品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得到了人民群众与社会各方面的真心拥护和普遍赞誉。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

凝聚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以双联行动为载体,省、市、县、乡全面动员,党政军企同频共振,全省各级1.4万多个双联单位联系1.5万多个村、40.8万名双联干部联系101.3万贫困户,8万多名人大代表、1万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209家省外单位主动帮扶。特别是经过动态调整,将帮扶力量聚焦到了建档立卡的6220个贫困村、417万贫困人口上,协同作战,集中发力,精准帮扶,聚合起了规模空前的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推动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超常规改善。各级双联单位和双联干部紧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推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持续推进“八个全覆盖”、着力做好“五件实事”,帮建了一大批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的建设项目,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吃水、行路、住房、用电、看病、上学以及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老大难问题,帮办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在双联行动推动下,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些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各级双联单位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劳动力有致富技能”的帮扶要求,根据贫困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生产条件,发挥比较优势、特色优势和潜在优势,帮助贫困村户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增收致富产业,协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指导建立专业合作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和促进了扶贫对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实现了贫困地区发展融资难题的有效破解。在双联行动中,创造性地开发了双联惠农贷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农民资金互助社等70多项涉农金融新服务和新产品;在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立起了融资贷款担保体系,解决了贷款难的问题;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了更多金融资金投向农村、投向贫困地区;整合了双联帮扶资金、社会捐助资金,集中投向贫困村、贫困户,在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构建起了有效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管道”。由联村单位牵头,整合双联干部、挂职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县乡包村干部,在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部组建起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工作队员27815名,平均每个工作队4.5人。工作队充分发挥精准脱贫指导员、项目实施协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贫困群众服务员、资金使用监督员的作用,认真落实精准识别、精准脱贫“853”管理办法,对接落实“1+17”精准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任务的落实,使双联帮扶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

强化了党在贫困地区农村的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各级双联单位帮助联系村新建改建村“两委”办公场所9545个,指导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7608个,开展双联单位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从双联单位选派333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挂职,选聘4433名大学生村官到双联贫困村任职,宣传政策211.69万场次,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47.65万条,帮办实事好事128.97万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8.14万件。通过双联行动,提升了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同时,各级双联单位在助推精准扶贫中,培育和打造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双联贫困村结对共建”、“双联法律服务直通车”、“保民生、促三农”、“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行动”等特色鲜明的双联工作品牌,发挥了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

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和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以双联行动为平台,全省上下紧盯脱贫攻坚任务,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上精准推进人力物力、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加速向贫困地区聚集,实施到村到户的个性化帮扶措施,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步伐;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推动贫困地区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着力补齐小康“短板”,加快了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周兴福表示,“双联行动”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大效应,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创造形成的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双联助推脱贫攻坚的“甘肃模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得益于各级领导示范引领,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各级各双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马当先”推动落实;得益于全省各级双联单位和广大双联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带着感情扶贫济困的亲民为民作风;得益于广大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实践充分证明,双联行动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城乡互动、补齐小康短板的务实举措,是践行根本宗旨、服务贫困群众的生动实践,是锻造提高干部、砥砺过硬作风的最好战场。

周兴福强调,当前扶贫开发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继续把双联行动作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按照省委“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落实精准扶贫、基层组织保障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把帮扶力量更加聚焦到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上,把帮扶任务更加聚焦到“1+17”精准扶贫政策的对接落实上,把帮扶重点更加聚焦到富民产业培育和增加农民收入上,把“853”挂图作业的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每一个联户干部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军令状”上,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认真、用心、使劲、过细、求效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