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勒杯2016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成功举办 为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8 12:23:09

科勒杯2016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成功举办 为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
科勒杯2016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官方兔子践行诺言,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光猪跑。(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日报1月18日电(记者 陈祥峰)北京延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今年冬季冰雪运动格外热闹。

1月17日,2022名跑友在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共同见证“北京首场冰雪马拉松”、“中国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2016科勒杯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成功举办。

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北京广安置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邓晖、奥运冠军王丽萍、金融街马帮创始人李树华、深圳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皞、百马大叔田同生、央视《新闻调查》制片人王同业等人共同领跑。

大风、极寒天气之下,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完赛率不高,仅有八成,赛事主办方马孔多文化创始人艾国永说:“意料之中。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注定将以‘超级虐’而写入中国马拉松史册,能否摘得这颗中国半程马拉松桂冠上的明珠,取决于跑友是否具备远超半马的实力。”

本次比赛为中国田协注册赛事,北京市延庆区旅游委、延庆区体育局为支持单位,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马孔多文化联合主办,并由马孔多文化承办。

“冰雪奇缘”祝福北京冬奥会

“选择把北京首个冰雪马拉松落户延庆,是因为延庆已有30年的冰雪产业发展历史,同时,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不仅冰雪资源丰富,而且冰雪运动的氛围特别好。”艾国永说。

冰雪迎冬奥,赛道真美妙。1月16日新雪初下,1月17日的野鸭湖景区被一层薄薄的冰雪所覆盖,红日之下,燕山雪线银光闪耀,尽入跑友视线。为了进一步增加雪的元素,主办方特意在赛道两侧的树枝上挂上了泡沫雪花,并在赛道两旁临时布置了8个雪人,成为跑友合影留念的最佳背景。

野鸭湖位于燕山脚下,紧邻官厅水库、康西草原,零下10多度的低温,寒意十足!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选手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太虐了,太虐了,真的太虐了!”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是跑友吕祺完成的第7个半马,此前他成功征服了4个全马,“这里的空气很清新,跑起来很舒服。但想要跑下野鸭湖冰雪马拉松,还是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需要强大的意志力,需要坚持到底的精神。正因为如此,我才从上海赶来参加比赛。”最终,在这场比赛中,吕祺虽然成绩不佳,仍然坚持完成了比赛。

毛大庆为女儿当“私兔”

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北京广安置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邓晖、万科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奥运冠军王丽萍、科勒北区销售总监付书清、金融街马帮创始人李树华、深圳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皞、百马大叔田同生、央视《新闻调查》制片人王同业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赞助商,见证了北京首场冰雪马拉松、中国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的成功举办。

毛线团创始人毛大庆用跑步治愈抑郁症的故事传遍跑步圈,也激励了更多的人加入到跑步健身的行列中来。2015年5月,毛大庆完成了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截止2015年10月,毛大庆已经完成全马31个、半马14个。

然而此次毛大庆并不是为自己跑,而是为他女儿保驾护航。这是继北极圈马拉松之后,毛大庆第二次为女儿当“私兔”。在这种天气下跑步,对于成年人来说尚且有难度,对于年仅14岁的杜怡霖来说,更非易事。但因为有父亲的“保驾护航”,最终,在凛冽寒风中,杜怡霖顺利拿下了自己第二个半马。

“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中,更能跑出清醒的头脑,更能跑出坚强的意志,更能跑出全新的自己”毛大庆说道。邓晖对毛大庆的话表示赞同:“是的,这样的跑步环境,在折磨你身体的同时,也在磨练你的意志。”

从“最美半马”到“最暖半马”

本次比赛的主办方之一为马孔多文化,2015年9月13日,曾在延庆成功主办并承办被跑友誉为“北京最美马拉松”的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

跑友常艳艳是这两场活动的见证者。她说,从“最美”到“最暖”,跑友们在延庆不仅体会到了美丽的景色、清新的空气,也感受到了那份浓浓的冬奥味道和火热的运动激情。记者了解到,今冬延庆冰雪旅游持续火爆,冰雪运动不断升温,平均5天就有一项,不仅有冰雪赛事,还有冰雪培训和一系列大众参与性很强的冰雪活动。延庆冬季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运动之后体验特色民俗、泡温泉、赏冰灯都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是冰雪马拉松,天气寒冷,但是主办方的用心也让跑友们倍感温暖。现场补给均为热饮,有热水,还有现场熬制的鸡汤、姜糖水,跑友可自由选择。完赛之后,除了可以领到一枚厚重、精美的奖牌,还可以领到一件用以御寒的保温毯,可以尝到炖了6个小时的一碗羊汤以及一块烧饼。

除了补给之外,赛事包也让跑友感受到了主办方的周到和贴心。一般的赛事包无非是号码布、计时芯片、赛事指南等物品,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的赛事包中,则为选手准备了运动背包、抓绒衣、棉手套、护耳、魔术头巾、暖宝宝等物品。“赛事包也是吸引我参加野鸭湖冰雪马拉松的一个方面,东西太多太全、太物超所值了,收200元报名费,我感觉主办方肯定亏本了。”专门从上海赶来参赛的跑友吕祺说,“天很冷,但赛事办得让我的心暖暖的。”

冰雪马拉松赛事举办对急救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两辆急救车随时待命,主办方还特意在赛道上每隔300米设置一个医疗点。“跑友的安全,办赛人永远会放在第一位考虑。”艾国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