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红牛单板公开赛瑞典选手夺冠 国内冰雪运动升温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8 11:40:32

2016红牛单板公开赛瑞典选手夺冠 国内冰雪运动升温
比赛前三名选手路德维格·比尔特夫特(左2)、托盖尔·贝尔格雷姆(左1)、布雷特·穆迪(右1)上台领奖

中国日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陈祥峰)2016第十四届红牛单板公开赛周末在北京落幕。来自11个国家的23名顶尖选手在16-17日全力以赴,在冰雪上尽情挥洒青春能量,也为滑雪爱好者充分展现了单板滑雪这项极限运动的魅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最终,来自瑞典的选手比尔特夫特一路过关斩将,将冠军荣耀以及2万美金奖金收入囊中。来自挪威的托盖尔和16岁的美国选手布雷特分获二三名。

决赛当天,北京小雪初霁,但由于大风等天气因素,主办方、曾执法索契冬奥会的裁判以及运动员代表经过沟通,决定对决赛赛制进行临时更改。原定16进8的PK淘汰赛改为16名选手分别进行三轮滑行,取其中最好成绩决出最后名次。决赛进行一轮之后,因天气不能继续进行,组委会经与运动员协商之后决定按照国际惯例终止比赛,最终结果以前一日晋级赛成绩为准。

“今天感觉棒极了,很高兴能够获得冠军呢,”冠军比尔特夫特在赛后说,“在这里比赛感觉很不同。在瑞典我们有很多雪山滑雪,但是这里是一个大公园,气氛非常好。”今年19岁的比尔特夫特目前是瑞典国家二队的选手。他表示自己非常渴望能够进入国家一队参加北京冬奥会。

2016红牛单板公开赛瑞典选手夺冠 国内冰雪运动升温
挪威选手蒂申多夫获得果酱赛最佳动作奖

获得亚军的托盖尔虽是第一年参加红牛单板公开赛,但却已经参加过四届沸雪的比赛。今年24岁的他目前也是挪威单板滑雪国家队的一员。“很开心今天能够获得亚军,有一点遗憾的是今天因为大风天气,我们无法在比赛中取得速度,完成跳跃等动作,因此很难完成比赛,”托盖尔说,“相比较于奥运会的严肃氛围,他更享受今天的比赛,火热的气氛让他能够更轻松自由地完成动作。”

参赛滑手还参加了下午在决赛后进行的Big Air果酱赛。虽然是集体滑行的表演赛,各路好手仍旧拿出看家本领,酷炫动作频频出现。来自挪威的选手蒂申多夫凭借自创动作未来后空翻(Future flip)脱颖而出,获得5000美金的奖金。

“和正式比赛不同,果酱赛更看重谁的动作更有型,没有过多的高难度技巧,”蒂申多夫在赛后说,“我很高兴能够拿到这个奖项,大家一起玩特别有意思。”

今年18岁的蒂申多夫5岁便开始接触单板滑雪,但因为难度较高,曾一度改滑双板。由于着迷于单板运动的极大魅力和无尽的挑战性,他在10岁的时候回归单板,再也没有离开过。

2016红牛单板公开赛瑞典选手夺冠 国内冰雪运动升温
选手在跳台的转体动作分解

红牛单板公开赛为提高国内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的成绩,搭建一个与欧美等国际高水平滑雪运动员沟通和切磋的平台。本土选手同样表现不凡,王龙升以第十五名身份晋级决赛。祖籍北京的王龙升已经参加了十三届在南山举办的单板公开赛,他介绍说自己曾经成功在六七个预选赛晋级正赛,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总是运气不佳。本次比赛是他第一次进入十六强,他称自己玩得非常开心。

中国单板滑雪代表选手小虎(何伟)虽然未能进入决赛日的争夺,但他表示自己展示了想做的动作,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谈到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的实力差距,小虎说国内选手目前在难度和稳定性上和世界水平仍旧还有一定差距,相较于欧美七八十年的发展历史,单板滑雪在国内还处于萌芽阶段,我们还需要时间。同时,他也表示单板滑雪在国内近几年的蓬勃发展呈现了很好的势头。“现在大家水平与国际选手越来越接近,这是好的趋势,加上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单板比赛越来越多,大大增加了选手和爱好者的比赛经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是很好的事。”

回顾本届比赛,与职业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样令人欣喜的是更多国内滑雪爱好者的积极参与,预选赛当天现场报名人数达52人,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年龄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而跨度则跨越了从11岁到54岁。

今年38岁的王磊是进入本周末比赛的中国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除了参加比赛,王磊目前主要做单板滑雪教练的培训,也会拍一些网上的视频教学。他透露,单板滑雪国家队已经邀请他去国家队指导年轻选手的训练。他说:“这么多年我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在青少年教学方面,我很想把自己好的东西更好的推广出去。培养职业滑手需要很长时间,必须要系统的练好基本功。”

红牛作为在国内推广顶级冰雪竞技运动引领者,连续14年举办单板公开赛,已经树立了亚洲顶级单板滑雪坡面障碍竞技赛的典范,也见证了中国滑雪运动的快速发展。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国际顶级赛事的引进也有利于推动冰雪运动氛围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拿起滑板,畅快的享受雪上飞翔。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