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个“麦当劳叔叔之家”在长沙正式启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4 15:26:10

中国日报北京1月13日电 2016年1月12日,中国大陆首个“麦当劳叔叔之家”——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患儿家庭援助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中国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资助,通过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合作,为异地就医的中国病童和家庭提供一个“家以外的家”。

中国大陆首个“麦当劳叔叔之家”距湖南省儿童医院步行仅需五分钟,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用儿童喜爱的“海洋”作为设计主题,配有17个带卫生间的家庭客房,以及厨房、用餐区、洗衣房、儿童游戏区、紫外线灯消毒和24小时安保等齐备而舒适的设施与服务,充分考虑了患儿的健康安全因素与家庭实际需求。

“麦当劳叔叔之家”的住宿和设施全部供入住家庭免费使用。18岁以下的住院患儿可向湖南省儿童医院提出申请,由医院领导的转介评估委员会决定住宿时长,从一天到最多一个月不等。委员会将综合考虑患儿病况、家庭经济条件、是否异地就医到具体住宿需求等,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这个爱心之家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所支持的一个重点项目。作为一个规模大、服务全、配套设施完善的公益实体,‘麦当劳叔叔之家’是基金会在公益慈善发展路上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的一次尝试,将给予异地就医的患儿家庭更多的关注及服务。”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儿童医院之一,我院超过75%的患儿来自长沙以外的省市,患儿父母们长途奔波、可能居无定所,承受身体、精神与经济上的多重压力。‘麦当劳叔叔之家’不仅解决了患儿父母的燃眉之急,更能通过项目唤起社会对患儿父母群体的关注与支持。”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姚旭女士说。

目前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已建成358个“麦当劳叔叔之家”,每天服务8000多个家庭,2015年“麦当劳叔叔之家”项目为全球300多万名儿童提供服务。这个‘家以外的家’让父母能时刻陪伴孩子,免受长途奔波劳累、缓解心理焦虑和经济负担,还能让患儿家长之间互励互助,把爱心支持传递到更多家庭。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井顿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全球麦当劳高增长市场总裁Dave Hoffmann、全球麦基金首席运营官珍妮特·伯顿以及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儿童医院等机构领导,麦当劳企业代表,两位爱心大使——仇晓、鲍春来等80余名嘉宾共同出席了启用仪式。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