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旅游热点预测发布 旅游投资将加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3:31:47

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游协会、黑龙江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12月25日在哈尔滨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迎接‘旅游+’时代拥抱美好新生活”。黑龙江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黑龙江省省情,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到会并致辞。来自中国各省市及俄罗斯、韩国等700余名旅游界、媒体界代表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还发布了2016年度旅游热点预测,这些热点分别是:

1、“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出台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因此,2016-2020年的“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是描绘我国旅游强国建设的蓝图。在我国从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将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2、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2016年5月,中国政府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京共同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该会将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会聚有关国家政要、联合国等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负责人和旅游业界代表,围绕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三个议题进行研讨,对于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旅游业经验的了解、提高中国在国际旅游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3、旅游投资将加速增长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将加快建立旅游产业基金,施行旅游用地新政,旅游投资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旅游业将成为资本投资的新领域、产业调整的突破口、经济振兴的增长点,旅游投资有望成为2016年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4、全域旅游将成热点

2016年将验收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举将推动“全域旅游”从理念到实践、从少数地方到逐步扩大,从而统筹调动全域资源,推动旅游与其他各业融合发展,加速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

5、长征主题红色旅游升温

2016年将启动全国红色旅游“三期规划”,上层次、上品质将成为红色旅游发展的重点。2016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上下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长征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将进一步升温,进而带动更多老区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6、旅游市场监管将不断深化

根据2015年颁布的《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将进一步深化。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对旅游乱象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争取在监管模式、治理方式等方面取得突破。与此同时,对不文明旅游者追责制度或将出台,不文明行为付出的代价将明显加大。

7、中美旅游年系列活动举办

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是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宣布的,既是中美外交的重大举措,也是两国旅游宣传的重要合作。届时,中美旅游业界将共同策划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对于扩大相互间的旅游宣传,促进游客往来便利化,扩大双边市场规模将发挥积极作用。

8、上海迪斯尼乐园开园

2016年春,上海迪斯尼乐园将开园迎客。这是世界最知名品牌的主题公园在中国开业经营,将为中国游客提供假日休闲的盛筵,为业界带来主题公园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加剧国内主题乐园市场的竞争格局。

9、自驾车营地建设全面起步

随着大众旅游散客化、家庭化、自驾化趋势的发展,游客对自驾车营地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需求逐渐加大。按照国办62号文件提出的2020年将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的目标,明年自驾车营地建设或将成为继厕所革命之后,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又一大重点。

10、边境旅游将回暖趋热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将日渐升温,边境游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改善,跨境旅游、边境旅游的中外合作将提上日程,边境旅游可能呈现回暖趋热。(记者 杨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