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物流大为缩短,中国西部城市迎来新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物流大为缩短,中国西部城市迎来新机遇

国际物流大为缩短,中国西部城市迎来新机遇

据了解,装载电器设备的集装箱11月29日从中国发出,路线为:中国——哈萨克斯坦——里海——阿塞拜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土耳其——欧洲,该路线正在成为真正的“新丝绸之路”,也是中国通往欧洲最短的路线。改写国际物流的历史时刻已到来,中国西部城市即将迎来新机遇。

设施完善的里海最大港口新巴库港阿拉特港一期即将于2017年竣工,目前已开始营运,重要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中国西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延线城市,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郑州、重庆、连云港等重要城市即将迎来新机遇。

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这条铁路已于2016年年底竣工。目前巴库-第比利斯线路已完工,土耳其境内还剩70公里铁路2016年年底即将竣工。这意味着2016年以后,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郑州、重庆、连云港等陆地丝绸之路到欧洲2周内不是梦。

2015年8月3日第一列试运列车集装箱从连云港抵达巴库只用了6天时间。2015年12月13日,由中国在“新丝绸之路”框架下驶出的首趟集装箱班列抵达格鲁吉亚。经过哈萨克斯坦-里海-巴库-第比利斯的“新丝绸之路”将显著缩短,中国到欧洲的货物运输从35-45天缩短至14-15天的时间。传统海运中国-欧洲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太平洋沿岸向欧洲运送货物时间需要1个半月,而相应的集装箱海运路线则需要40-45天。

中国——哈萨克斯坦——里海——阿塞拜疆(巴库)——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卡尔斯)——欧洲这将是21世纪中国到欧洲最短的一条丝绸之路。

当前鉴于俄乌关系、俄土关系紧张,这条绕过俄罗斯到欧洲最短的线路变的更具有历史使命。

目前,研究阿塞拜疆的中国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法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巴库大学博士李仁莹建议巴库新港总裁在巴库港成立经济自由贸易区。阿塞拜疆政府也积极与中国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2015年12月8-11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进一步全面深化和提升双边关系,中阿签署一系列国家框架合作协议,习主席与阿利耶夫共同签署《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阿友好关系合作的共同宣言》,外交部长王毅签署《中阿两国共同倡议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谅解备忘录》,交通部长杨传堂签署《中阿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铁路运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签署《中阿拓展双边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等10项纲领性文件。阿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多次强调了未来中国货物可从中国-哈萨克-里海-巴库-土耳其-欧洲,14天左右抵达欧洲。这将是中国到欧洲货物运输最短的一条路。

其实早在1993年3月阿塞拜疆政府代表吉亚德•萨米尔扎德院士就代表阿塞拜疆政府在欧盟理事会上正式提出了打造重新恢复古丝绸之路的“欧洲-高加索-中亚-中国”的欧亚交通运输走廊。

1998年9月阿塞拜疆前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曾邀请来自世界42个国家的代表在巴库举行了“恢复古丝绸之路”国际学术会议,其中有14位国家元首出席并签署了旨在恢复古丝绸之路的《巴库宣言》。这与我国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提出的构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不谋而合。

阿塞拜疆政府近几年大力支持建设基础设施,公路网络基本已经建成。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2016年年底有望运行通车。目前阿塞拜疆已和俄罗斯、伊朗三方达成协议,共建莫斯科-巴库-德黑兰的南北铁路运输线。鉴于苏联时期良好的铁路基础,目前该线俄罗斯境内和阿塞拜疆境内铁路少数路段只需修缮即可运行,而伊朗方面铁路约160公里需要修建,连接欧亚大动脉的南北铁路大动脉未来会直通莫斯科-巴库-德黑兰-中东各国,并与连接欧亚东西大动脉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即将与里海最大港口巴库阿拉特新港纵横交错,交相呼应。阿塞拜疆作为连接世界亚非欧的大陆架交通枢纽地位和世界地缘政治中心的格局初见雏形。

阿塞拜疆新巴库港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是恢复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早在1564年里海老巴库港就已经形成。自此以后老巴库港的命运跟后来巴库油田的开发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后的400多年老巴库港一直承载着世界石油和近现代工业的源泉使命。现如今,里海最大港口巴库阿拉特新港一期建设基本完工。

巴库阿拉特新港距离巴库市区约70公里,车程40分钟左右,现代化2个轮渡码头,1个300米长滚动货物集装箱泊位,多个300米长其它泊位,以及多个6.6米深的里海基准泊位铁路连接已完成。一期工程第一阶段轮渡码头已在2014年6月30日完工。第二阶段滚动式泊位即将在2016年完工,其余预计2017年完工。目前海港一期工程70%基础设施已经完成,并已开始投入使用。二期和三期工程即将建设650米长和200米或300米宽的泊位数个。这些设施齐全的基础建设完全可以跟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对接,因此未来中国西部城市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郑州、重庆、连云港、上海港等对接。

研究阿塞拜疆的中国学者,巴库大学博士李仁莹现已建议阿拉特巴库新港总裁塔雷赫·吉亚多夫先生可与中国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海港,建议中阿合作共建自由贸易区,组建巴库自由贸易区区域特别法律起草委员会就该自贸区优惠政策法规进行起草。

目前阿总统已同意在港口划拨2400公顷土地,未来在该区域将享受零关税政策。如此巴库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重要枢纽,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在巴库自由贸易区可自由流转和再次深加工到周边国家和欧洲,并享受零关税,这里未来将有新加波和迪拜港所有的免税政策。阿塞拜疆即将是未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加坡。(李仁莹)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国际 物流 机遇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