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省区省长(主席)共同谋划 珠江水运“十三五”协调新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1日下午,2015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云南省省长陈豪、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出席了会议。珠江航务管理局代表交通运输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

会议听取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王建华局长所作的《关于建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相关事项的说明》和《珠江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工作规则》。各方代表围绕合力加快珠江水运协调发展进行了互动讨论。

会议一致同意依托泛珠合作平台建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在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召开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会议认为,在当前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加快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水运体系的大背景下,建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是推进珠江水运加快发展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加快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利用的综合效益,有利于帮助珠江上游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会议指出,一条大河就是一条经济带,珠江作为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黄金水道,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紧密联接在一起,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珠江水系四省区开展了“水运建设大会战”,加大了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进了内河航道扩能升级,使“十二五”期成为珠江水运投入最多、政策支持力度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但与此同时,珠江水运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

会议强调,“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珠江水系实现通江达海战略目标的攻坚阶段,也是珠江水运开拓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关键阶段,要紧紧围绕中央统一部署,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统一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总体要求和珠江水运“通上游、畅中游、优下游、连支流、接海运”发展思路,协同推进珠江黄金水道重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以珠江-西江干线航道为主通道的基础设施网络,努力构建互通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

会议还就切实发挥好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达成共识,明确要加强研究与协调珠江水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省区、部门之间的合作,争取国家部委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形成合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省(区)副省长(副主席),秘书长,发展改革委主任,交通运输厅厅长,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协调会议秘书处负责人,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珠江水运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