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堕胎急用钱 七旬老人被骗8万

作者:章程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11 14:20:17

七旬老人卖房筹钱 被子女察觉报警

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通讯员周艺)76岁的张大爷早年离异,多年来一直单身,偶然看到征友信息,便想找个对象共度晚年。不料,却被对方多次设陷阱诈骗,狠心“女友”先后编造怀孕、堕胎等理由骗走张大爷8万多元积蓄,就在张大爷打算变卖房产筹钱时,幸被子女察觉并报警。

女友谎称是小学副校长

2013年4月,51岁的广州女子樊某以“范红”名义在报纸上刊登征友启事,自称“今年47岁,从事教育工作,现征80岁以下的男性为友”。据张大爷回忆,当时他看到启事后,就打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第一次见面时,对女方印象还可以”,女方还告诉他自己真名是樊某,不久,张大爷就和她开始了交往。

在两人交往近1年的时间里,樊某基本上都是周末才去张大爷家,樊某自称在海珠区一所小学当办公室主任,之后又称自己升任为该小学副校长。对此,张大爷深信不疑,因为张大爷曾和樊某的朋友吃过几次饭,他们都称樊某是“樊校长”,还说了很多关于学校的业务工作。

但在两人交往期间,樊某却不断以堕胎为由向张大爷要钱。2013年6月,樊某说她怀了孩子,声称要去打胎,向张大爷索要4000元医药费,并要500元买鞋的补偿费。2个月后,樊某又说要做刮胎手术向张大爷索要4000元医药费以及500元补偿费。2个月后,樊某又称宫外孕向张大爷索要5000元。2014年1月,樊某又以刮胎名义向张大爷索要3380元……经法院审理查明,樊某先后多次编造怀孕、住院堕胎、子宫切除手术、治病等事实,骗取张大爷现金共计85580元。

对于女友多次要钱堕胎的行为,张大爷并未多加怀疑。张大爷称,每次樊某打胎以及做切除子宫等手术时,他都没有在场,都是樊某在事后找他要钱。其间,张大爷也曾找樊某要过医疗单据,但樊某找借口不给他看。

男方电话录音留证据

2014年4月,樊某又谎称自己要堕胎并切除子宫,向张大爷索要5万元补偿费。张大爷实在拿不出钱,准备变卖房产,便向儿子咨询房子价钱,在儿子追问下,张大爷才说出了樊某要求5万元补偿费的要求。

之后,张大爷在子女陪同下,去樊某供职的小学找她,却被学校保安告知“没有这个人”。张大爷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后来,当樊某再找张大爷索要医药费用时,儿子让张大爷电话录音,准备好证据,张大爷先后四次用电话录音。2014年4月底,张大爷报警时,将四段录音提供给了警方。2014年5月,樊某到张大爷家继续索要5万元补偿费,之后被民警抓获归案。

实际上,樊某与张大爷交往期间从未怀孕。据樊某女儿证言,2000年左右樊某离婚后一直单身,2012年6月前樊某在做家政工作,之后在家帮她带小孩,没有其他收入,在樊某与张大爷交往期间并未到医院做过堕胎手术。

庭审中,樊某承认,她与张大爷一起时没有怀过小孩,“只是骗他的钱”,她没有统计过拿了多少钱。她还辩解称,后来向张大爷要5万元是考虑到对方年龄较大,可以以后更好地照顾双方的生活。

法院审理后认为,樊某以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了诈骗罪。但结合其主动到案的情况,最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半,判处罚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