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发“金手铐”,你要不要生死相依?

来源:智能FUN
2015-12-11 11:28:26

周鸿祎最擅长的就是不按常理出牌。12月9日,他给奇酷员工的一封内部邮年,让奇酷每一个员工心里痒痒的,同时也在中国手机产业掀起一阵波风浪。

在这封邮件中,奇酷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启动。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个股权激励计划有这样几个特点:

此次股权激励授予首授比例较大,授予员工总股权的60%作为本次首次授予的比例。

预留40%作为对业绩优秀员工再次授予的资源池,未获得首次授予的员工,有机会在后续授予中获得股权激励。

此次予员工(非高管)的股权形式是限制性股票,员工不需要出资购买。

股权授予后将分五年归属,每年归属20%。员工每年实际归属的比例,与个人绩效等方面挂钩。

注意啊,奇酷这次给员工分的是股权,不是期权,不需要员工付出一分真金白银,但是要付出青春与绳命啊!

金手铐,这是比期权更具诱惑力的金手铐啊!

期权,在归属和行权后,才等同于股票,在没有行权之前只是一张纸。而且,期权还需要按照一定的价格购买,员工是需要付出,并且要承担一定的成本风险,风险来自于公司的融资、估值或是上市后股价的波动。

从目前奇酷透露出来的信息,奇酷是直接给股权,授予的同时,员工就已经成了股东,而不需要付出现金购买,自然也不用承担成本的风险。

五年时间,作为股东的员工,为了自身利益,一定会拼尽全力保公司一个周全,或是成为手机市场的领导者,或是成功上市。

老周这是赤裸裸的金手铐,通过该政策鼓励员工积极投身工作,成为360奇酷的“利益合伙人”,与360奇酷共同成长、共赴未来、共享收益。老周对团队共同创业、老周对员工大度分享未来成长空间和收益方面非常彻底。

360奇酷手机成立于今年5月6日,由互联网巨头360和酷派集团共同投资,前者占75%股份,后者占25%,目前已拥有近1000名员工。在刚过去的双十一,360奇酷手机表现不俗,在天猫双十一销量排名第四,成功摘得国产手机新晋品牌领先奖。

虽然一面市就小有成绩,但任谁都知道,智能手机是一个多么残酷的市场,即使是华为、小米也不能安睡,更何况刚刚起步的奇酷。周鸿祎常提醒员工保持警醒,“360奇酷才迈出第一步,唯有不忘初心、无畏艰难,为用户创造价值,才不会辜负市场的认可。”

市场动荡,充满不确定性。老周的金手铐要用五年时间,将创业员工梦想中的房子、车子、票子都捆绑在一起,当然还有青春。你愿意与老周“生死相依”吗?

周鸿祎对外有红衣大炮的称号,但对手下的兄弟一向很“仗义”,这一点给老周打过工的人都深有体会。

当年雅虎收购3721之后,周鸿祎就给所有员工按照不同的级别发放奖金,最高有当年有拿到几十万元。想想当年,几十万还是很屌的。所以,当初跟着老周一起在3721打拼过的兄弟,都捞到了第一桶金。

老周的第二次创业项目是奇虎。在奇虎创业初期,连老周也说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一群人就跟着他开始干了。后来奇虎的产品从社区搜索转型到互联网安全,在安全软件和互联网巨头的围剿中杀出一条生路,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大批创业员工再次成功套现。

从老周前两次创业经历来看,可以看到两点:第一,老周很懂互联网,并且有韧劲,有狠劲,创业成功的机率很高。第二老周很仗义,从不会亏待跟着他打拼过的兄弟。很多人都是通过3721和奇虎两个时代,实现了屌丝的逆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血海状态,“花旗小妹”已取代原有“中华酷联”的格局,新一轮的洗牌在所难免。360奇酷手机通过股权激励政策鼓励更多的员工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公司的创业,共享收益,此举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同时也有利于360奇酷公司在一轮的手机激战中脱颖而出。

这个金手铐,有极大的诱惑,也有很大的风险。手机的竞争非常激烈,未来1-2年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花旗小妹”是不是都能在手机市场存活,并且翩翩起舞?老周掏出了金手拷,你愿意生死相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