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为自己的心灵“解码”吗?

来源:光明网
2015-12-10 16:56:00

  12月10日,上海家化“心晴 至美”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先后走进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举办两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吸引近百名师生踊跃参与。在这个暖暖的冬日,一天之内,两场高质量讲座,“心晴 至美”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开启了第四站与第五站旅程!原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上海分会委员陈圣祺与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作为本次活动的重量级嘉宾,分别给同济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师生们做了精彩演讲,给大家支招,教大家如何为自己的心灵“解码”。幽默的语言、犀利的观点、独到的见解,他们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赢得了一致好评。

  换个角度看问题,或许会有转机在同济大学举办的“严重精神障碍的识别与评估”讲座上,原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上海分会委员陈圣祺从专业的角度指解读了心理“纠结”之根源。在他看来,学会换个角度来看问题,或许转机就会出现。

  他表示,健康的心理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事件的认知。“很多情绪、心理的变化跟你对这件事的看法与角度有关,要把错误的认知纠正过来。同样一件事情,如果看待的角度不一样,就会有转变。”陈圣祺说。

  陈圣祺老师从专业角度答疑

  那么,如何才能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认知呢?陈圣祺建议,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运动锻炼等。“实际上,抑郁症的发病和大脑细胞信息的传递的神经递质的含量降低有关,参加运动锻炼则具有增加含量的功效,也表示,身心是合一的,身体带动心灵,适度运动会带来心理的放松,走向山山水水会让你心胸辽阔起来,这些都是寻求平衡的方法。”

  讲座现场听众踊跃参与

  在两场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敞开心扉,与在场嘉宾老师交流沟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在校大学生,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上海各高校的大学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大学辅导员、志愿者,他们也表示通过讲座获益匪浅,今后会把自己在活动中获得的心得分享给更多同学们。

  保持身心平衡,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减轻压力正确沟通,平衡内心幸福人生”讲座上,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特别提出了“平衡”的概念,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词汇实则蕴涵心理“密码”。

  听众领取心理健康知识手册

  她认为,平衡是宇宙最高法则,所有的规律都是遵循平衡的,“人也是要遵循平衡的法则,如果平衡被打破,就会有强大的压力感。所有的内心的伤痛感,都是人际平衡,要做到身心平衡,人是身心合一的。”

  人的平衡包括人与自然的平衡、人际关系的平衡,以及人自身的身心平衡三个方面。“人生总是有高峰和低谷的循环,在低谷时,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走出困境。处于逆境时,要能够发觉自己的潜能,要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只要看到希望,就不会绝望。如果从这几个方面着手,都会取得显著的成效。”陈默解读道。

  要做到身心平衡,陈默认为最为关键的就是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力是由各种模块组成的,总有一块是非常合适你的,如果能去对应该去的地方,这一生就能够走高走远,所以认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踊跃发言提问

  接下来,上海家化“心晴 至美”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项目还将在其他高校陆续展开,携手各高校学生会及心理社团在校内宣传并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问题调研,邀请中华医学会心理专家在高校内开展心理健康宣讲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015年上海家化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口号——从心遇见美。其中,“心”是上海家化对自我的要求,诚恳、真诚地为持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和价值感受而不懈努力,也为关爱社会而奉献爱心。“美”是上海家化希望带给消费者的感受,家化关注消费者的外在美,也重视公众的心理健康。日后,上海家化会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在帮助公众应对抑郁症疾病的道路上继续做出有益探索,并将关爱范围扩展至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