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多位港澳及海外文化界人士参加泉州第三届“文化沙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9日上午,第三届“中华文化发展方略——两岸四地文化沙龙”活动,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福建泉州隆重开幕。该活动旨在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文化认同、深化两岸文化融合,为打造两岸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宗教协会会长卓新平、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董事长李永萍及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王敏等来自两岸、港澳及海外的80多位文化界人士及媒体界朋友齐聚鲤城、共襄盛举。

作为一年一度的华人文化精英盛事,“中华文化发展方略——两岸四地文化沙龙”于2013年应运而生。在“探讨中华文化,凝聚发展共识”及“促进融合 增进认同”的基础之上,第三届沙龙活动以习主席“一带一路”战略、“两岸一家亲”思想及“两岸命运共同体”倡议为指导,以“‘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文化发展”为主题,秉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原则,重点探讨两岸文化发展如何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及两岸文化发展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两个议题。

开幕式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艾克主持。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等嘉宾分别进行了致辞,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女士专门为活动创作了国画《中华心·两岸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同胞理应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两岸应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继续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扩大经济利益、增强文化纽带、融洽一家情、增进相互信任,进一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台湾的经济是个典型的外向型经济。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台湾经济有其独特的优势,台湾同胞勤劳好学,具有丰富的对外拓展市场经验和条件,随着“一带一路”的展开,台湾完全有可能、也有能力寻找到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市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说。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说,两岸应凝聚力量,展开真诚的合作,携手把中华文化纳入全球化的文化语汇当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文化院主办,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承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旺旺中时集团《旺报》、中国评论通讯社及《两岸视点》杂志社协办。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