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来源:中国网科技
2015-12-09 17:35:18

近日, 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出席了在西安举行的几场活动,并借此机会回到其母校西安交通大学。而因为要拍摄他的纪录片,笔者也和周鸿祎在几天的时间里往返北京西安,朝夕相处,听闻的一些细节令人感慨。

周鸿祎为大众所熟知是在他毕业十年,也就是2005年创办360以后。在这10年中,周鸿祎展现了他在互联网上的锐气,敢想敢说、心直口快,做免费杀毒软件时被竞争对手视为离经叛道,此后,与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也曾因业务竞争而有过矛盾。

因此,笔者觉得这样一位大佬与普通人打交道会不会也是格格不入呢?带着这份疑惑,跟随老周回母校,参加他的多场活动,听很多普通人聊起与老周交往的细节。让笔者知道了这位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家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360董事长周鸿祎

毕业后 与母校老师同学的交往故事

在西安交通大学,周鸿祎度过了他的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生涯。可以说西安交通大学装载了周鸿祎太多的回忆。虽毕业多年,周鸿祎至今仍然清晰记得当年的宿舍准确位置,此次回到西安交通大学,还特意去了当年他住过的宿舍,并在微博中调侃“敲开那个宿舍间,杂乱度依然保持我当年的风采。”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周鸿祎微博调侃在西安交大曾住过的宿舍依然杂乱

西安交通大学可以说是周鸿祎互联网之路的起点,当时,老周并不是个乖乖学习的好孩子,读研究生时在外面创办公司,并没有像大部分研究生一样为导师打工干活,然而,导师对他却很宽容,并没有卡他、为难他。

因此,周鸿祎至今仍十分感谢自己的导师李怀祖,他在微博长文中写到“他的宽容让我有了尝试失败的机会,这正是我以后走向互联网创业的基础。感谢李老师当年的纵容之恩,也期待全国院校出现越来越多像李老师这样的人。”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2015年12月 周鸿祎和其导师李怀祖的合影

而从文章中我们也能看到当年这对师生的关系十分融洽。周鸿祎在文中写到,即使同博士生比较起来,李怀祖老师也比较看好他,但理由却是半开玩笑的“你们都正常,小周不正常。”

最终,周鸿祎将这种内心的感激化作实际行动。2011年,360刚刚上市,虽然在很多方面的发展还需要大量资金,但为了感谢老师的培育之恩,周鸿祎出资400万元在西安交大分别设立“李怀祖奖学基金”、“陆诗娣奖学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以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意识。

成为企业家后 与公司普通员工的交往故事

周鸿祎无疑很重情谊,这一点不论是对母校,还是对360的员工。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360总大楼

几年前,一位残障人士到北京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大门口求职,都被拒绝,当周鸿祎得知他在360公司大门外等候的消息后,主动和他见了面,并让他参加了面试,最终,通过面试的这位残障人士终在360找到了合适工作。

一位360公司员工则为笔者讲述了他亲身见证的另一个故事。360公司的培训基地有一位和周鸿祎没有太多直接交往的普通员工,当时,因为其家中出现经济困难,需要一大笔钱,在多方筹借无果的情况下,最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周鸿祎。没想到,周鸿祎很爽快地把钱借给了这个小员工,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揭秘周鸿祎不为人知的人际交往轶事

周鸿祎与员工自拍

360十分注重和员工同甘共苦、共同进步。周鸿祎曾说:“我给你们再多工资,你们肯定买不起房,但我给你们股票,你们一定能买得起房。”

360从一开始就做了员工持股计划,最初员工持股比例达到40%,在上市后,包括餐厅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普通员工共持有3800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高达22.3%。在众多互联网公司中,属于员工持股比例非常高的。而周鸿祎作为创始人持股比例仅为18.61%。360也成为极个别几家员工持股比例超过老板的知名互联网公司。

其实,不论是在互联网圈子里一往无前,还是与老师、员工等普通人交往,都是真实的周鸿祎,是他想让社会,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多一份安全感的表现,是他重视员工利益,尊重员工的表现。可能对象不同,但内在的一种爱却从未改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