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增至31人 仍有6人失联

来源:新华网
2015-11-18 10:16:28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方列 陈晓波)浙江丽水莲都区里东村山体滑坡现场救援已近4天,截至17日20时,现场已搜救出32人,其中31人确认遇难,1人经抢救后生命体征平稳,仍有6人失联。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赵建康总工程师表示,此次滑坡区高且陡,相对高差近130米,塌方量达33万立方米。与地震灾害不同,滑坡体由碎块石夹泥砂组成,当滑坡体前缘掩埋房屋时,细碎的岩石块塞满了空间,加上此次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极易造成被压人员直接死亡或窒息死亡。

  参与救援的丽水市武警支队中尉军医梅毅表示,山体滑坡后,救援时间只有1到2小时,但搜救人员决不放弃,会站好每一班岗,给遇难者最后的尊严,给生者一份交待。

  目前各方人员仍在现场冒雨救援。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仍将持续降雨,对现场施工造成威胁,为应对严峻的排水形势,水利部门结合地形和抢险救援方案,抢挖排水渠,利用沙石料和土工布等材料新筑成一条长约百米的临时排水渠道进行导流。

  丽水市已选定东弄坑口的8亩土地为里东地质灾害过渡性安置房项目建设地点,地质专家队已对迁建安置地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和地质勘查,计划在7天内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并完成集体土地调剂工作;并初步选定里东村西南方向的3个地块为安置地块,将立即启动安置地块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截至17日18时,丽水接受社会各界到账捐资总额累计近4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