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 河北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

长城网张天虎 2015-11-16 16:06: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 河北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

保定阜平县顾家台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1月16日讯(记者张天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全面小康是第一个“百年渡口”。

刚刚闭幕的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三五”是扶贫开发的决胜时期,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攻坚已被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

眼下,距离2020年还有5年左右时间,河北扶贫开发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又该如何破题?如何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连串的民生考题,牵动着党心民心,关系着百姓福祉。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脱贫注定是绕不过去的关键一步。作为京畿之地的河北省向“精准扶贫”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河北480多万群众等待摘掉“穷帽子”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阜平,过去一年运用市场之手,大力发展种养业、旅游业等,群众生活有了大变化,但在扶贫攻坚战中,阜平也曾走过弯路。缺钱就给钱!扶贫资金花光,再返贫。

如何彻底摘掉“穷帽子”?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脱贫为阜平脱贫指明了方向。

所谓精准脱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工作一直存在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扶贫效益不高的问题。因此要完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实行精准帮扶,做到有的放矢。

据河北省扶贫办介绍,目前,河北省共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5%。共有贫困人口485.5万,占乡村人口总数的8.5%。这些人口数量和比例看起来不大,但大多处于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实力薄弱的地区,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是关键,而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是重要保证。眼下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五年时间,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减贫脱贫工作刻不容缓,让485万燕赵贫困百姓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幸福生活,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尽管扶贫任务重,但值得关注的是,河北持续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扎实推进,目前已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近三年来,每年全省扶贫对象减少人数在100万以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