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2015-11-16 13:24:40

当撒贝宁遇上老乡周鸿祎,两个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1月14日晚,中国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开讲啦》节目如约而至。这个曾经迎接过马云、威廉王子、刘德华等海内外知名人士的演讲舞台上,迎来了本次的演讲嘉宾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老兵,周鸿祎给了创业路上的青年人提出了干货满满的意见和建议。

《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图1:周鸿祎在《开讲啦》

不要一毕业就创业

周鸿祎并不建议年轻人一毕业就去创业,因为没有实践经验的指导,创业失败率很高,不会因为创业者的热情高,成功率就会提升。

《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图2:周鸿祎谈创业前要知道自己缺什么

如果心怀创业梦想,周鸿祎希望青年人要为创业去做一些准备,最直接有效的一个方法就加入创业公司学习经验,即使这个公司倒闭了,也可以帮助创业者在以后创业的时候,避开很多这种险滩和暗礁。

创业不要人云亦云

当你具备了这些经验,周鸿祎建议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创新,要考虑怎么同别人不一样,如何突破原有的商业模式,创造特属自己的东西。

周鸿祎说今天凡是别人已经做成功的事,成功者比你更有实力,很难实现颠覆。只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就像他当年做杀毒软件的一样,别人收费,360免费,就是这些与众不同的创新,才让360在当时超越了对手。

《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图3:创业必备素质:创新商业模式

创业不要追逐概念

周鸿祎还指出青年人在谈创新时不要去一心追逐概念,而是应该更多的去寻找身边的用户还有哪些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也就是所谓刚性需求。

《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图4:创业必备素质:改变用户体验

就像微博把长篇大论变成140个字一样。当你发现,用户在用已有产品的过程中还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不舒服的地方,其实都可以做出差异化和创新,带来的就是用户体验的改变。也就是说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将一个产品做得更加容易 、更加简单。

创业不要恐惧失败

接下来,周鸿祎对青年人创业的建议则是不要恐惧失败。青年人都应该形成一种新的价值观,只有不以失败为耻辱,才有更多的人鼓起勇气去尝试。

周鸿祎说,乔布斯也有人生低谷,曾经被赶出苹果,但他重新回苹果赢得了人生的第二次辉煌。就像他自己做手机一样,经历了360特供机的失败后又重新回到手机市场,都是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所以人只有不畏惧失败,才有可能实现成功。

《开讲啦》周鸿祎谈创业“四不要”

图5:创业必备素质:不要恐惧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