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河“最美女教师”何凤娟—照顾四老17年 乐观坚韧爱满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何凤娟是香河县二中的一位教师,2010 年被评为廊坊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1 年成为“十佳岗位标兵”。她曾被评为“廊坊市第二届十大孝星”并荣登 2009 年“中国好人榜”;2014 年,她又被评为“香河身边好人”、“香河县十大孝顺儿媳”。

香河“最美女教师”何凤娟—照顾四老17年 乐观坚韧爱满天

她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1998 年至 2006 年,何凤娟的父亲、母亲、公公、婆婆先后患病,现在公公和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和母亲曾多次患病。2003 年春,何凤娟的哥哥因车祸去世,随后嫂子带着孩子改嫁。身为女儿和儿媳的何凤娟肩负起照顾娘家与婆家四老的担子,至今已经 17 年。今年 9 月,何凤娟唯一的儿子又被确诊患骨癌,让这个本已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然而何凤娟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支撑着这个家。

儿媳胜似亲闺女

何凤娟是香河县二中的教师,丈夫是县一中的教师,夫妻俩有一个儿子,原本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三口之家。但从1998 年开始,这个家接二连三遭受命运的打击。1998 年,何凤娟的父亲大病一场,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1999年,何凤娟的母亲得了糖尿病;2003年,何凤娟唯一的哥哥出车祸去世,随后嫂子带着侄女改嫁,从此何凤娟担负起了照顾二老的担子。

2004 年秋,何凤娟的公公因心脏病做介入手术,安放两个支架,花费十余万元;时隔一年,婆婆左半边身子无知觉,医院诊断为脑血栓,经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婆婆的生活仍不能完全自理。婆婆刚出院三天,何凤娟的母亲因脑血栓住院,经治疗后,母亲恢复得不错,没留下什么后遗症。2006 年 5月 27 日,何凤娟的公公因脑血栓住进县医院,后又到北京住院。

夫妻俩在医院陪护的日子都睡在楼道里,这样可以省下一笔钱,还可以随时看护老人。公公住院一段时间后,何凤娟返回家中照顾不能自理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丈夫在北京陪床。

公公住院期间,病区的病友和家属都以为何凤娟是老人的女儿。当知道是儿媳后,一位来自山东的大娘说:“这几十年来,我老伴做了九次介入手术,全国的大医院我们走过了不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儿媳妇!”

工作尽孝两兼顾

为了照顾四位老人,何凤娟把他们都接到了自己家中。一套房子三间卧室,阳面的带卫生间的卧室留给了生活很难自理的公公和婆婆;北面靠近卫生间的卧室留给了父母;剩下原本是儿子的房间现在住着何凤娟夫妻;儿子在餐厅支了一张床居住。就这样,一个小小的三室之家挤进了七口人。

何凤娟每天夜里都要起来为公公换尿湿了的垫子;天还没亮,就早早起床,帮婆婆穿衣服,为公公洗刷夜里换下来的床垫子,然后还要为他们洗脸刷牙、做饭;吃饭时,何凤娟需要把饭端到老人床头;等把孩子送到学校,才跑着去上课。有几次一个晚上起来了七次,结果第二天发现自已的血压高了。

即使这样,她未曾上课迟到一次,从没有因为家庭的负担影响工作。在学校,她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教授两个班级的课程。2007 年调到县城学校工作前,她还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除了在教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何凤娟还是关心学生的好老师,班里学生谁有了困难都会主动找她帮忙。

爱子患病坚强面对

日子虽然艰难,何凤娟仍然乐观面对。今年 9 月,噩运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何凤娟唯一的爱子被查出患有骨癌。何凤娟的儿子今年 17 岁,是香河一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平时成绩优异。

为了给儿子治病,何凤娟和丈夫轮流在医院照顾儿子,一个人在医院,另一个人就回家照顾四个老人,何凤娟说,“无论多么困难,一个都不能放弃。”两头跑虽然辛苦,但更让夫妻俩一筹莫展的则是高额的医药费,儿子的病从治疗到恢复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总共需要近80 万元的治疗费,而平时四个老人的医药费就已经让这个工薪家庭的日子过得紧紧张张。

好人必有好报。就在何凤娟最困难的时候,她的学生、同事、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何凤娟教过的学生有很多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但他们都没有忘记这位老师,很多学生自发组织起来为她捐款、筹钱,香河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也为她组织爱心捐款。何凤娟的父亲是一位环卫工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为了能挣点钱,仍坚持工作,许多环卫工人知道了老何家里的事,也纷纷捐款捐物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看到如此多的好心人帮助自己,平时从不轻易掉眼泪的何凤娟几次流下激动的泪水。可喜的是,何凤娟的儿子目前病情稳定,只要坚持治疗有 70%的治愈率。何凤娟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为儿子治好病。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首日 中国成为焦点话题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