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杭州EMBA:马云在复旦谈中国商业

2015-11-13 16:32: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10月31日,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暨十周年总结会在复旦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作为2015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复旦并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作为培养中国商业领袖的复旦大学EMBA项目以培养“将帅之才”为己任,以“商道人文,融汇贯通”为目标,为企业决策层传授全球领先的管理思想,激发学员构建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校友搭建高端的商业交互平台。

下文为获奖感言实录

今天是非常的荣耀。应该讲从阿里巴巴复杂的体系和今天整个社会和世界的技术、社会的发展的高速变化来看,我很惭愧说我们今天都已经做好了。我很感激基金会给阿里巴巴人在这方面的探索的肯定和激励。

  我是个老师出身,没想过自己会创业。从18个人在家里创业到今天三万四千的员工,前面100名员工的时候,我用当班主任的方式在管理这家公司。后来到了300、500的时候我发现很复杂,人是很难管的。更加上平台、技术、营销我都没学过。

  后来我开始学习日本的模式,思考日本是怎么干的,再去学习美国,再去研究计划经济时代苏联是怎么干的,后来我发现都不靠谱。任何一个管理的背后都有强大的文化基础,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因为我们是在中国发展,所以我相信在中国文化里我能找到未来管理的精髓。

  刚才介绍的时候,我也挺有感触的。我在想,从中国儒家、道家、佛家文化去感悟。中国的儒家文化讲究人与社会的和谐,道家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佛家讲究人与心的和谐。

  我相信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世界的大市场,中国能够找出一套属于自己未来企业发展的管理和文化之路。所以这十五年来我一直在探讨,所以你们会看到,一会儿我在庙里,一会儿我在道观里,一会儿我学太极拳。我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能够感悟和学到的东西超越了我们。或许日本、美国的管理模式很了不起,但是中国可以从我们的文化里吸收大量的营养。

  在商业世界里,产品创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而大的商业模式创新是几年才发生一次,每次都会带来商业流程的改变,同时引发从思想到行动的变革。要引发规模化创新一定要靠组织文化创新。

  每一次技术革命一定会带来深刻的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文化的变革,而这样的机会和挑战,人类到目前也就经历了三到四次。而我们正好经历这一次巨大革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想告诉大家,人类已经从IT走向了DT ,这是思想的改变,思想上的改变才会带来行为改变。人类从原来“强我”、以我为中心,变成了“利他”,让别人更强大,让合作伙伴更强大,甚至让竞争对手更强大。这是需要企业管理在未来更加透明、开放、懂得分享、懂得担当、更加懂得去赋能别人。

  所以,创新永远在管理和企业之外。阿里巴巴花很多时间与大家分享,我们认为,任何军事行动未来一定进步到民用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今天不可能天天打仗,但只有企业在天天打仗,不仅要有灵动、快速的、积极的反应,同时要有战略的眼光。

  我们在这里分析,从二次世界大战美军以师为作战单位,到越战以营为作战单位,到今天的沙漠之战,以千人为作战单位。所以企业未来的变革一定是前端的人才和后边强大的技术的配合。这方面可能是数据时代的巨大变革。

  工业时代我们称之为IT时代,是把人当机器,而未来的DT时代是把机器当作人。这中间的挑战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自己畅想,在数据时代,30年后最优秀的CEO可能是一个机器人,他吸引大量的数据进行完全的变革。

  二十年以前我是老师,阿里巴巴团队也有很多老师出身,我们把老师的思维无意识地带进了公司。老师总是希望学生超越我们,希望年轻的学生不断创新,取得成就。所以阿里巴巴天生的基因里面有简单,有透明,因为我们相信一句话: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世界是复杂的,但管理却是要简单的。人与人之间是复杂的,但是如何用一种信任的建立来完善这种(管理上的)简单而又高效。

  再次感谢这个奖项,我觉得中国人这个奖项非常了不起,对我们中华民族未来企业也好、社会治理、管理上面会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我相信人类在管理学的发展史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经典故事。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由复旦校友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用个人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基金会设“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打造中国管理学界的“诺贝尔奖”,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EMBA 获奖感言 作战单位 老师 管理学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