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杏树金融互联重启跨境资金运作 全球一体化红利抢先拿

2015-11-12 17:0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国时间11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召开,亚欧金融互联成为重中之重。会议围绕金融合作的一些实务性问题,开设金融行业领袖圆桌闭门会议。在此期间,银杏树金融互联网关平台对亚欧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探索,引起中国银行业协会、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欧洲银行业联合会、国际货币金融机构等国际性行业组织以及大会媒体的关注。博鳌亚洲论坛荣誉会员、早期建设者和推动者之一李卓智先生作了题为《亚欧合作:金融互联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演讲,并就此话题接受了大会媒体的采访。

银杏树金融互联重启跨境资金运作 全球一体化红利抢先拿

  银杏树国际董事会主席李卓智先生与国际银行业联合会主席、欧洲银行业联合会总裁Wim MIJS就银杏树金融互联网关平台进行交流

  由于受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干扰较少,中欧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强劲且前景广阔。除传统的双边贸易往来以外,双向的直接投资规模可观,特别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十分引人注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发言中提到,亚洲和欧洲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55%,双方贸易占全球总量的60%,双方投资量占据全球重要地位。这种实体经济的合作构成了金融互联的现实需求背景。双方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与金融合作方面存在很多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选项。

  与此相对应,对双向资金流动的支撑与保障是金融合作领域中的一项核心诉求,而合作建设高效而便捷、安全而可控的资金通道则是其一项基础任务。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离岸清算中心的建立、双方银行业务的相互市场渗透、以及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等均已初见成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洲各国领导人互访热潮的推动下,欧盟和中国在贸易、投资和人口流动方面的相互依赖愈发紧密,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欧经贸关系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欧贸易额在40 年之间惊人地增长了250 多倍,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 亿美元大关。中欧已提出到2020 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 万亿美元的目标。

  但需清醒地指出,从企业实体等最终用户的视角上看,中欧之间的资金通道目前还远称不上十分通畅。比如,无论是投资于欧洲的中国企业还是投资于中国的欧洲企业,实现对其离岸资金的实时操控,目前仍然困难重重。实时有效的资金管理体系的缺失,造成离岸流动性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低下,而潜在的金融及操作风险引人担忧。例如中国的离岸资金量达到40--‐50万亿,但可以有效监管的只有数千亿元。

银杏树金融互联重启跨境资金运作 全球一体化红利抢先拿

  这里固然存在监管方面的制约因素,有待有关机构协调优化;但由金融规则及技术规范的差异而产生的障碍,则更为直接、更为突出。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或产业供应链而言,实现与众多银行的跨洲互联,不仅消耗大、效率低、可靠性差,且鲜有成功实例。

  推动亚欧金融合作以及创新,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系统整体效率,为亚欧之间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仅靠企业或银行的分散努力是不可能的;类比SWIFT在银行间跨境清算领域的连通性作用,建设联通企业等最终用户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跨洲金融基础设施应是必行之路。其中,需要重点明确以下三个基本事项:

  首先,需在理念上取得共识:完整的资金通道不仅基于银行间的连通性,银企间(乃至企业间)的金融交互环节尤为重要,新型的资金通道不能依托于一个集中式E的系统,而必须具有“去中心化”的网络架构;

  其次,建设这样一套国际化金融基础设施的最关键工作,是解决业务规范定义和安全通信机制等方面的标准化与兼容性问题。在此领域欧洲是先行者和引导者,其SEPA、CGI、Bolero,特别是德法等国的EBICS 实践,可为国际化行业融合提供可行的方案建议和可借鉴的实际经验。

  最后,出于跨地域、跨行业、多币种、多角色的一体化安排,建议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交由主权中立的民间第三方主导,同时确保其行业内的开放性与自组织性。在具体落地方式上,可采用在各自的监管范围内建立分布式网关节点,并实现统一标准及规范指导下的节点间互通互联模式,同时满足差异性与通用性的要求。

  跨国企业和银行系统对接,对企业和银行走出去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对企业而言,可以随时在国内看到和管理全球资金账户,在全球寻找低成本的融资或者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资金成本。对银行而言,可以不断提升系统支持能力,提高海外本地化服务能力,丰富各种产品和服务。

银杏树金融互联重启跨境资金运作 全球一体化红利抢先拿

  银杏树国际董事会主席李卓智作了题为《亚欧合作:金融互联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演讲

  论坛期间,据银杏树国际董事会主席李卓智介绍,由于GCG 平台(Gingko Cash Gateway service platform,即银杏树金融互联网关平台)上收集的数据,是基于企业资金账户的使用和在日常支付过程中的结算数据,能够比较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资金实力、经营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在应用性方面会很强。除此之外,GCG 还可以分析出不同企业对不同产品的使用偏好,为银行对企业的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帮助银行的理财产品提高投资回报率。对企业而言,不仅可以通过GCG 提供的数据提高对集团自身的资金管理能力,实现国际贸易低成本融资,同时对利率和汇率的变化实现套保、增值;也可以通过GCG提供的集团上下游客户的资金流信息,更多了解合作伙伴的经营状况,选择好的上下游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建立以集团为核心的供应链核心竞争。

银杏树金融互联重启跨境资金运作 全球一体化红利抢先拿

  据了解,目前银杏树公司在与欧洲伙伴合作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业务试点和技术储备,已经建成了一个贯通亚欧、直连银企的标准化金融互联平台,其技术为几百家银行和几十万家跨国企业提供服务。平台依托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建设的全球路由网络,可供多币种银企交易服务,直连全球数百家银行。通过整合欧洲银企直连的标准,在国际清算网及跨国银行节点互联的基础上,银杏树形成了覆盖面最广、业务类型最全、具备高安全性和高标准的银企资金通道和全球化的互联网的财资平台解决方案。

  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期间,银杏树通过交流及多方合作,共同改善中欧双方企业跨境资金运作的环境,通过银杏树金融互联网关平台,帮助中国及欧洲的企业分享全球一体化的红利,实质性推进亚欧金融互联,并共同引领这一具全球意义的前沿领域的创新进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银杏树 金融合作 理财产品 精准营销 资金账户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