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2015-11-11 16:2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伴随着奇酷超跑移动电源的亮相,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也一并进入我们的视野。据奇酷官方介绍,在QCharge技术的支持下,10000mAh的超跑移动电源,从零电量到100%充满,总共约需1.3个小时。相比一般的快充技术(5V 2A),奇酷超跑的充满电所用的时间仅是其1/4。这样惊艳的成绩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别着急,下面跟随笔者一起来了解一下QCharge技术。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细说QCharge快充技术之前,先提一下我们之前常见到的几个概念:高通Quick Charge 2.0/3.0OPPO VOOC闪充技术、MTK Pump Express Plus充电技术、TI MaxCharge快充技术以及USB PD2.0技术。前面的高通、OPPOMTK这三家的技术,目前已经有不少案例应用,USB PD2.0技术则在苹果12英寸Macbook上略施拳脚,TI MaxCharge只是年初发布,目前尚未见到相关产品。2015年以来,移动充电界各种快充技术如云涌起,不断纷争,奇酷带着QCharge技术杀了进来,直接祭出36W的杀手锏,并且相关产品奇酷超跑移动电源也已经开始众筹,把其他几个厂商给震得一愣一愣的。所谓兵贵神速,奇酷QCharge虽然面世晚了点,但其充电速度与产品上市节奏,已经将对手狠狠甩在身后。一向奉行“黑科技”作风的奇酷,再次以黑马的姿态,在移动充电领域抢得了制高点。

 

动态能量平衡算法

 

充电这回事,其实大部分人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上学的时候我们学过,功率=电压×电流。想要提高充电功率,简单说增加充电电压和电流就好了。话是这么说,公式只是理想状态,实际操作起来就没这么简单了。以移动电源自身充电为例,在自充电的过程中,需要涉及到充电器、充电线和移动电源三个方面,只有这三方面都能达标,才能实现快速充电。在传统的技术方面,通过改进用料、加强品控等,可以实现50%左右的充电速度提升,但如果要一下子提升几倍,这就是个非常有难度的技术活了。奇酷超跑移动电源对适配器、充电线和移动电源本身的硬件素质,均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是将充电线由传统的4pin提升到7pin,以满足承载大电流的要求。当硬件底子达标之后,怎样协调能让这三方合理有效地工作,这就是算法问题了。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移动充电技术的优劣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控制芯片的内部算法。这个算法不只是简单的程序员思维与逻辑的问题,而是牵扯到整个控制芯片开发的软硬件配合程度。控制芯片本身是一个小型的处理器,只是它的功能更为精准、单一。据了解,奇酷超跑移动电源内置的控制芯片实际仅有芝麻粒大小,这非常有利于今后往更小更轻薄的设备上集成。实际上像高通Quick Charge 2.0/3.0等技术,也是通过独立芯片进行控制的,但充电效果与奇酷QCharge出入颇大,这是为什么呢?

 

    道理很简单,拿IntelAMD两家的电脑处理器打比方。由于IntelAMD两家公司所具备的技术实力不同,同频率的情况下,这两家处理器的执行效率也并不一样。奇酷QCharge运用的是一套全新的0+1动态能量平衡算法,通过微处理算法对整个充电过程进行即时监控,保持实际有效的最大充电功率,从而达到高速充电效果。实际充电过程中,使用QCharge快充适配器为奇酷超跑移动电源进行充电,输入功率可达36W9V 4A),是普通快充技术10W5V 2A)的3.6倍左右;如果换做是用奇酷超跑移动电源为搭载了QCharge快充技术的电子设备(手机、相机等)进行充电的话,充电功率可达到20W5V 4A),也算得上是目前市售移动电源对外充电的峰值了。从以上数据来看,无论是输入还是输出,奇酷超跑移动电源均有着卓越的表现,这正是官方所宣传的“双向快充”。

 

QCharge充电的实现过程

 

奇酷QCharge0+1动态能量平衡算法具体是怎样实现的呢?打个比方,当我们把超跑移动电源接入QCharge快充适配器进行充电的时候,首先,控制芯片会调动QCharge适配器,输出不同档位的电量电压值,逐步试探超跑所能接受的最佳值。当确认了最佳值之后,控制芯片需要做的就是动态地调节充电功率,而不是用恒定功率去给超跑充电。整个这一套试探与调节的过程,就是0+1动态能量平衡算法在起作用了。试探的过程,总共不会超过10秒,非常迅速,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超跑接入QCharge快充适配器,10秒之内就能进入高速快充状态。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刚才说到了,充电设备和被充电设备之间,是按照最佳功率值去进行充电的。假设我们拿超跑移动电源给三星Note 4手机(搭载高通QC 2.0技术)去充电的话,效果又会是怎样的呢?“遇快则快”是超跑电源的一句宣传语,它指的是当超跑电源遇到能够被快速充电的设备时,就会自动去调节输出功率,直到达到被充电设备的最大被充功率为止。根据奇酷官方的消息,目前奇酷QCharge是可以向下兼容高通QC 2.0技术的,因此如果把三星Note 4接在超跑上充电的话,是可以达到与Note 4官方充电器一样效果的。

 

    有心的人会问,除了高通QC 2.0,奇酷QCharge会兼容QC 3.0OPPO VOOCMTK Pump Express PlusTI MaxCharge或者USB PD2.0等等其他家的快充技术吗?这个问题,官方暂时还没说,我们后面拿到超跑之后再针对性地进行实测。

 

高功率充电,温控很重要

 

上面提到了快充的原理和实现过程,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温控问题。温度控制,向来是移动快充的一块心病,它大大拉开了理论与实际之间的差距,当充电温度过高时,只能通过降低充电功率的方式来缓和,这在搭载了高通QC 2.0技术的三星Note 4上已有出现,发热问题困扰过不少用户。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快充就会发热?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实际上,并不是每一桶方便面都叫康思傅,也并不是每一家快充技术都会发热。发热不发热,还是要取决于那颗芝麻大小的控制芯片——它内部所嵌入的算法,将会对整个充电过程起到核心调节作用。放在奇酷超跑这款产品上来说,0+1动态能量平衡算法在充电之初对被充电设备的接收能力评估、充电过程中的动态式自动调节等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效率与温度之间取得了最佳平衡点。宏观上的表现就是,用36W大功率对超跑进行充电或者用20W功率让它放电,它的机体握持温度都会被锁定在45℃之下,“不发烧移动电源“的称号正式由此得来。

 

QCharge充电实测

 

目前,支持QCharge技术的产品只有奇酷超跑移动电源这一款。超跑移动电源采用10000mAh容量设计,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使用QCharge快充适配器为超跑移动电源充电时,最高可达到36W高功率。但是目前已经曝光的实测过程中,当接入适配器几秒钟之后,奇酷超跑的充电功率甚至达到了逆天的39W!奇酷官方宣称的10000mAh充满约需1.3小时其实一点都不夸张。

 

充电黑科技 奇酷QCharge快充技术解析

 

    如果对这个数据不够敏感,我们拿最近很火的魅族M10移动电源(快充版)进行对比,按充电头网的实测数据,魅族M10输入功率大约为14W左右,全程充满需要3小时40分钟,在当前这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但是跟奇酷超跑的39W输入、1.3小时充满比起来,是不是顿时有一种弱爆了的感觉?没错,这正是超跑的过人之处。

 

结语:

 

    奇酷超跑移动电源来了,随之一起到来的是有着浓郁“黑科技”色彩的QCharge快充技术。与高通Quick ChargeOPPO VOOC等技术相比,奇酷QCharge技术带来了成倍数的充电效率提升,强劲的36W大功率充电效率在当前移动充电领域是鲜有所闻、见所未见的。关于兼容性与通用性方面,我们在新品开售之后将会做一次全面的测试,不妨继续关注。总而言之,奇酷QCharge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是显而易见的,在电池容量越做越大的今天,充电时间直接影响到用户使用体验,快充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相信很快会有搭载QCharge技术的手机数码产品出现,不妨期待,接下来的这场充电盛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d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