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臣地方金融:P2P平台去担保化短期内难实现

2015-11-10 12:57: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中国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社会诚信欠佳,投资人辨别风险的能力不足,他们也希望有组织机构能对资金安全作出承诺,此外,投资人的投资习惯以及P2P行业的发展成熟度,都决定了当下我国的P2P行业短期内难以完全去担保化。”沪臣地方金融负责人表示。

  时下,P2P网贷行业最热门、最具争议的的话题是什么?不是平台倒闭、不是老板跑路,是“去担保”。近日来,随着监管部门的频频发声,一场大规模的去担保运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对此,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P2P网贷平台引入担保让投资者吃“定心丸”,这已经成为当前国内网贷行业极其普遍的模式。目前,国内的P2P担保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独立的专业第三方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二是平台对全部项目提供保障;三是小贷公司、典当行、个人甚至其他企业担保。

  虽然“去担保化”是P2P行业发展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但当下对“去担保化”的争议一直存在。众多P2P投资人会存在这样的困惑:没有了担保,P2P平台还可信吗,我还要继续投资吗?在当前还没找到合适的对策之前,P2P网贷行业还凭什么去担保?

  近日内,已陆续有平台率先用行动支持“去担保”,其中以“陆金所”为首。陆金所作为平安集团的儿子,在众多P2P网贷平台中,可谓是备受市场瞩目。因为它本身就有着极强的商誉,所以它当然可以无所顾忌的去担保。但是对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平台,连最基本的口头承诺都取消了,投资者还能能买账吗?

  目前,中国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社会诚信欠佳,投资人辨别风险的能力不足,他们也希望有组织机构能对资金安全作出承诺,此外,投资人的投资习惯以及P2P行业的发展成熟度,都决定了当下我国的P2P行业短期内难以完全“去担保化”。

  基于此,担保模式的价值也就显示出来了:

  一、如果该项目是真实的,那么有担保总比没担保好,通过担保来给项目增信,来有效降低单个项目违约的可能性,从而保证投资人的权益。尤其对于金额较大的融资来讲,更有必要。因为这种项目一旦违约,其所造成的社会影响是很大的。

  二、如果该项目是虚构的,那么通过担保可以帮助投资人来有效甄别。一般来讲,诈骗分子都是冲着骗钱的目的来的,如果要求他们为项目做担保,则等同于抬高了他们犯罪的成本。这无疑可以帮助投资人对融资项目的真实性从另一个侧面来加以印证。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表示,去担保化是个伪命题,在现阶段中国的经济投资领域,去担保化是不现实的,投资人本身对目前的这种风险承受力是有限的,只有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手段,通过创新的产品来解决这一问题。

  沪臣地方金融负责人认为,中国的投资者相对不成熟,有刚性支付坏的习惯,投这个东西亏本会觉得接受不了,但是拿到回报的时候会很开心。“如果没有担保,没有本金回报的话,投资人就不会投。这就造成中国的P2P行业必须做担保,纯平台性不够。P2P网贷行业凭什么摇旗呐喊去担保化?”“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征信体系相对完善了,中国的投资者相对成熟了,那么,担保自然而然也就消失不见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投资人 P2P网 短期 征信体系 金融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