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2年如一日为过往军车保驾护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2年如一日为过往军车保驾护航

“同志们,一路辛苦啦!”10月下旬,驻闽某部6辆满载人装的军车在漳浦县过境时,按照惯例在达通机动车修配公司高速公路抢修中心休息片刻。见到熟悉的迷彩绿,总经理李来通便乐呵呵地迎了上来,一边招呼公司员工端茶递水,一边带领检修小分队对军车进行检查。

“这辆车的发动机要检修!”这不,一阵望闻问切,一辆车发动机发出的杂音没有逃过他的“顺风耳”,他立即带领员工对这台车辆进行了检修。

令人称颂的是,在李来通的带领和号召下,这个企业已坚持22年为过往军车无偿提供检修服务。他致富不忘拥军的大爱情怀,在闽南一带广为传颂。

“谈起自己拥军情愫的起源,还得追溯到我年少时的梦。” 李来通告诉记者,闽南一带经常刮台风,从有记忆起,就经常看到子弟兵抢险救灾。一次台风来临前,他帮亲戚家抢收农作物,没想到村庄附近的不少官兵也前来帮忙,忙前忙后一上午,连水都没喝就走了。子弟兵为民奉献的高尚情怀,不仅让他深受感动,也让他心中藏进了一个梦想:长大后,去当兵。

然而,由于条件未达标,年轻时候的李来通参军理想始终未能实现。“当不了军人,那我就一辈子拥军!”李来通暗自告诫自己。

1994年,勤勤恳恳的李来通从一名下岗工人发展到拥有一家自己的汽车修配公司,公司坐落在漳浦县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地带,占地面积十余亩,平时常能看到军车过境。每一回,只要看到官兵行军间隙在路边休息,李来通比过年还高兴,总是端茶倒水忙个不停。一个冬季的凌晨,某部一辆军车在他公司附近出现棘手故障。接到援助请求,他像战士听到紧急集合哨似的,披上风衣就冲刺到现场,不到20分钟就把故障给排除了。面对满身油污的李来通,官兵们一边啧啧称赞,一边要结账,被李来通当即婉拒:“没有更换配件,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不必挂齿!”

都说一回生,二回熟。由于李来通修理技术娴熟,不少军车故障在他手中总是“药到病除”,官兵们给他取了个雅号——“铁骑神医”。就这样,只要有过往军车停靠在公司附近,他总会亲自带上员工进行技术检查,排除故障;有的军车出现故障时,也常常会主动找李来通修理。

苦心人,天不负。1999年,恰逢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成立修理营,由于修理技能精湛,李来通被任命为坦克工程师。加入预任军官后,李来通的拥军热情更加高涨。他专门腾出3间房间作为修理营二连的办公场所,经常出动车辆担任应急抢修、抢险任务,并将公司对官兵开放,让官兵前来学习汽修技能。同时,他还把拥军事业从服务过往部队拓展到上门服务,经常到部队赠送汽修工具,深入驻军开设“汽车修理培训班”,为修理工、驾驶员讲解汽修知识,免费培训汽车修理技术、解答官兵疑惑,先后培养了300多名汽车维修技术能手,其中4名“徒弟”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李来通的真实写照。一天夜里,在某高速路段,一辆载满生猪的地方货车横翻在路中间,跑散的生猪成了不听使唤的“路障”,挡住了某部参加机动演练官兵的路,正当官兵和交警无计可施之时,李来通立即调集大型拖车设备和技术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把侧翻的大货车拖到路边,很快清理了路障,使演习部队官兵顺利按照时间节点赶到指定地域。演习结束,该部领导第一时间给李来通达电话致谢,还送去了“拥军支前急先锋”的锦旗……翻开公司的抢修日志,此类拥军事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22年来,李来通带领员工义务为过往军车保驾护航,先后出动大型拖车设备120台次,出勤技术骨干1000多人次,为演习部队修理军用车辆2000余次。仅今年4月,漳州古雷PX项目发生爆燃事故后,李来通就抽调12名员工,驾驶高速抢修作业车、平板清障车等各型车辆12辆赶赴现场附近,为前来救援的军警车辆提供服务保障。

在为部队服务的实践中,李来通深深感到:部队作为战斗集体,车辆维修不同与地方,常常要适应战场需求,这对他们的维修技术提出了新挑战。“必须让拥军工作进一步向能打胜仗聚焦!”已到不惑之年的李来通树立起了拥军新理念。作为预任军官,他从自身做起,孜孜以求学习各类汽修知识,刻苦钻研了《物理学》《军用汽车综合保障工程》等40余本书籍,先后考取了机动车鉴定评估师、高级工程师、机动车维修质量总检验员等资质和职称。他还让同为预任军官的两个小孩报考了天津军事交通学院的函授学习,帮助他们学习军事汽修常识,提高胜战本领。不仅如此,他还将修理营编为预编士兵的200余名修理工分批次召集到公司,组织军事化汽修技能培训和体能训练,以确保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近年来,李来通先后参加拉动演练、实兵实装演习等各类军事演习20多场,次次带领预备役官兵出色完成维修保障任务。他个人被驻军部队评为“打赢做贡献先进个人”、 4次被旅评为“优秀预任军官”、2次被省军区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他的公司也先后被南京军区装备部评为“为军事斗争准备做出积极奉献先进单位”、被三军联合破障试验攻关指挥部评为“为军事斗争准备做出积极贡献先进单位”,被福建省车船工程装备社会化保障办公室评为“军地联供联修先进单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李来通不仅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和他的两个儿子致力拥军,并将自己的孙女送进军营服役,同时还号召漳浦县汽车维修业的同行们也加入拥军行列。如今,在他由点及面的引领带动下,当地的汽车修理公司自发成立“汽车维修同业公会”,公会同行把“积极支持国防事业”作为行业信条,在漳浦县上演了一幕幕拥军支前的感人画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