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一代互联网巨擘将诞生于家电业

2015-11-09 14:13: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提起互联网公司,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谷歌、Facebook以及BAT,但未来的互联网巨擘未必是他们。互联网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迭代超越,每次产业升级迭代总会有新的选手冒出来挤压原先的选手,微软、谷歌、Facebook都遵循了这样的规律。随着我们社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巨擘应该是是运营各类智能终端的平台型企业,家电企业无疑成为被看好的种子选手。

  从全球来看,目前的互联网公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聚合平台,以搜索引擎谷歌和社交网站Facebook为代表,另一类是交易平台,以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为代表。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今后将产生第三类互联网公司,即运营各类智能终端的互联网公司,前两类公司运营的载体是PC和移动端,而第三类公司运营的载体泛终端,即生活中的一切设备都成为载体,包括各类家电、家居以及可穿戴设备等等,其数量是PC和移动端的数倍,这类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更广阔。

  从互联网公司发展历程来看,聚合平台的运作空间均在线上,而交易平台是线上交易线下交付,未来的互联网公司将进一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各类智能终端即是服务窗口,其提供的服务将远远超过社交和购物,向健康、物业管理等更多领域拓展。显然,当前的PC和移动端承载不了未来互联网公司成长性,而在这方面,家电企业具有天然的优势,其本身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庞大的用户群,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激活这些用户资源。

  当然,并不是每家家电企业都有成长为下一代互联网巨擘的机会,最重要的需要看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线长度,拥有更长的产品线意味着与用户拥有更多的接触机会;第二智能化程度,如果还是原先传统家电产品,企业与用户还是无法建立联系,智能终端是企业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先决条件;三是企业转型速度,互联网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赢家通吃,谁最先成为原住民就有机会成为元赢家。从这些角度来看,长虹无疑具备了成长为下一代互联网企业的潜质。

  从公开信息来看,长虹的产品线覆盖了电视、冰箱、空调、手机、洗衣机、机顶盒、安防产品、智慧城市产品等,并且最近又接手了三洋电视业务,是产品线最长的家电企业之一。在“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智能转型战略的引领下,长虹先后推出了具有三网融合功能的CHiQ电视和CHiQ二代移动互联电视,推出了具有人体感知功能的CHiQ空调和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该企业不仅成功完成黑电、白电产业的一体布局,更全面实现终端产品的智能化转型,成为家电行业“互联网+”的排头兵。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7月,长虹开始正式进军智慧社区领域,开启了智慧社区新模式。在长虹智慧社区的整体架构中,“智慧物业”是最核心的,是抢占智慧社区用户入口。长虹为此将免费为物业提供智能门禁、智能车位锁、智能电梯改造等一系列智能终端,而基于长虹IPP框架,即使非长虹品牌的智能终端都可以接入智慧社区平台,具备兼容性和开放性,从而使每个家庭都可以便捷的接入智慧社区平台。目前在这一平台上正式运营的包括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娱乐、智慧教育等业务。

  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我们看到,比尔·盖茨用操作系统创造了全球办公互联网,乔布斯用IOS和移动终端开创了全球的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下一个高地应该家庭(继而扩展到社区)互联网,谁将成为下一代的主导力量尤为关注,从当前的产业现实来看,已经率先转型的家电企业无疑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种子选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