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教育+公益金融:多元化公益资本如何导入教育创新

2015-11-09 12:54: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公益金融首次进入深圳国际金博会,“公益金融实践与中国教育创新”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深圳市慈善会、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员、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搭搭乐乐等企事业单位多名重要领导嘉宾应邀出席该论坛。

     论坛上,来自金融、公益以及教育等业界专家与企业名家汇聚一堂,就公益金融如何促进中国教育创新这一话题展开高峰论剑,通过借鉴与分享英国、美国的公益金融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探讨公益众筹、公益信贷、公益基金等多元化的公益金融模式,以激发国内公益金融产品的创造力,推动中国教育创新与社会进步。

 

 

英美公益金融在教育领域的实践

000年以后由欧美投资界提出并实践的创新金融方式。公益金融(Social Finance),又称社会金融,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的新型投资及财富管理方式。和传统投资关注短期高额回报相比,公益金融更重视投资的社会影响力价值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深圳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就此前受邀前往英国参加“2015社会价值联盟国际会议”并访问英国各大著名的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孵化机构的所见、所闻、所得,向大家分享了英国公益金融产业链的具体实践。她表示,通过交流,英国方面对于中国目前的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市场非常看好,“英国金融关注医疗健康、教育、可持续型环境等社会公益项目,以私益的方式做公益,这是英国公益金融的普遍做法”,值得中国学习与借鉴。

  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梁宇东认为,美国教育发展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公益金融在教育板块中的应用,也就是说,美国利用公益金融这一杠杆有效地撬动起巨大的社会资本对教育的参与。他认为,国内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引入社会公益资本和政府支持,形成如美国基金会治理这样的新的教育治理结构,来推动教育的创新,来释放出中国每年据说是一千亿的社会捐赠”,并期待中国的公益金融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未来能走向成熟、走向创新。

教育+公益金融:多元化公益资本如何导入教育创新<BR>

 

  教育创新你我他,搭搭乐乐机器人教育领航

  中国教育创新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共同推动。当社会资本不能直接介入学校教育的时候,公益金融为教育和金融的结合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并且,这已不再是一种畅想,深圳已经在行动。

  “教育只有加上公益,加上资本才是可以值得期待的。教育离不开金融,离不开公益。公益金融与教育的联合,不仅仅是解决经费问题。”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指出,我们更应该把公益金融的品质——“爱心、服务、创新、开放、共享”带到教育中去,有了这些品质,我们的教育梦将变得更加美好。好课程建设工程、电影教育工程等众多创新项目的推出,是中国教育创新发展的进步,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支持。

  作为从事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十余年的资深专业人士,深圳搭搭乐乐董事长岳亚明表示,教育的社会化改革与创新需要公益金融,也需要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推动。创新时代需要创新的人才,创新人才离不开创新的教育。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有针对性、更具实践价值的教育,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搭搭乐乐机器人教育平台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STEAM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成为行业领跑者。今年以来,搭搭乐乐从人才培养、赛事竞技等方面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创立专项用于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生涯教育创新公益专项基金,孵化未来真正创客;更大力赞助支持国际机器人赛事走进中国,将中国的STEAM教育拉到与国际相同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教育创新 实践价值 教育工程 教育平台 教育科学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