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由中国会计报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揭晓,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联通河北总公司、山东中烟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摘得了此项荣誉。这些优秀企业无论从管理会计工具的创新、应用、整合还是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面,都走在时代先锋前列,用“他山之石”以攻“创新之玉”,为管理会计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家大型企业获得“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

  去年11月,财政部正式下发《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了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咨询服务“4+1”的有机发展模式。财政部楼继伟部长专门指示:“要从出资人角度研究会计问题,切实加强管理会计工作。企业需要强化管理会计应用, 做好成本效益分析”。在国家政策方向指导下,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如何与企业需求顺利对接?管理会计自身如何创新发展?不少企业在不断的摸索和应用实践中,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管理会计创新道路——在获得“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的企业中,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整合运用KPI、阿米巴、标准成本等工具提升EVA,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模拟利润中心的建立与运行管理,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信息化和物联网的管理会计创新应用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对管理会计不断地创新和实践。在企业纷纷推动下,管理会计创新已成为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转型突破口。

中国兵装集团等多家企业荣获“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

  十大龙头企业获得管理会计“特别贡献奖”

  早在10月中旬,IMA主办的二届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就对大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十大龙头企业颁发了“特别贡献奖”:海尔集团在过去几年独创人单合一、公司三大表、个人三小表等管理会计应用,引起业界的赞叹。中国工商银行借助自己研发的MOVA(基于价值会计的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会计IT技术的创新。中国民生银行自2009年开始引入精益六西格玛和平衡记分卡等管理会计工具,搭建了支持事业部体制的管理会计信息平台。中兴通讯则以财务共享中心为基础,创造性的搭建了战略财务、业务财务、财务共享及专家团队四位一体的全球财务管理体系。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框架的搭建,在为众多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运用指明方向的同时,也对财政部“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总目标具有推动作用。

中国兵装集团等多家企业荣获“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

  企业纷纷将管理会计提升到新高度

  自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红头文件以来,大型国企、央企、民营等数千家知名企业积极搭建管理会计工作体系。在中国当下经济环境下,企业内部纷纷加快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大批企业从依靠资源优势、投资拉动和廉价劳动力要效益纷纷转变为向管理和创新要效益,促使企业大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管理会计已成为企业转型重要切入口。清华大学经济学院于增彪教授认为:从中国发展现状看,世界的发展总是伴随着世界经济强国,世界经济强国总是以世界一流的企业群为依托,而世界一流企业又是以管理会计创新为特征。国家要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企业,企业要强大必须要用管理会计。目前,中国电信、中国银行、用友软件、强生集团、威高集团、方正集团、摩托罗拉、统一企业等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公司的员工参加管理会计技能培训,以此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某大型国企财务总监全宇红女士在第二届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谈到,自从公司开展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以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地位已经由原来的“后勤部门”迅速上升为“核心部门”,管理会计对塑造一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企业有重要意义。哈佛大学卡普兰教授提出,“管理会计系统能在计划和控制信息、沟通、激励和评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它在公司成功竞争的策略中是一个必需的要素。”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管理会计目前已经在各大央企、国企中得到普遍认同,而企业管理会计工具的不断创新又带动企业本身业务的提升,相信在这种趋势下,管理会计体系运用将越发成熟,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落成也不会遥远。

中国兵装集团等多家企业荣获“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

  据了解,管理会计起源于美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入中国。成立于 1919 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目前全球针对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也是全球管理会计领域的第一认证。据悉,由于我国官方管理会计认证目前仍属空白,面对巨大的管理会计人才需求,2009年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引入的CMA认证已成为培养中国管理会计人才的主要途径。(详情:http://www.ucfo.com.cn/czb/#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