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去津冀养老 政府补贴可跟着走

来源:大燕网
2015-11-09 11:10:04

  [摘要]京津冀试点跨区域养老,鼓励北京养老服务业向外转移;北京市民可在三地自由选择养老院,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养老院,享受的各项政府补贴不变。

北京人去津冀养老 政府补贴可跟着走

  《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今后,北京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养老院,老人享受的各项政府补贴都会跟着走,而且补贴幅度不会降,确保老人生活质量不降低。日前,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民政部门将在救助、养老、防灾减灾等10大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津冀养老成本低于北京

“天津武清毗邻北京通州。在同等的养老条件下,其养老价格与北京相比,可不是下了个小台阶,而是断崖式下降。武清养老院吃住养的费用,可能也就相当于北京养老院的吃饭钱。以后,北京的老人住过去,老人享受的各项养老补贴都会跟着走。因此,北京老人住在武清,实际待遇要比挤在北京养老院提高了。”北京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半年没少参观天津、河北的养老院,“两地的养老服务成本相对低,给三地合作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目前核心问题是,北京市民异地看病也要能实现医保报销——这项工作社保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前应该解决。”

三地协同破解养老障碍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三地即将出台“京津冀三地养老机构服务指南”,市民可以根据“指南”,在三地自由选择养老院,届时,户籍地政府发给老人的各种补贴将跟着老人一起走。张家口、涞水、承德、武清的养老院,北京老人都可以先去体验,待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可能会迎来老人异地养老的一个高潮。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本市已经开始试点将北京养老院的床位补贴、餐饮补贴等延续到河北,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今后,三地将协同规划布局养老院,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特别在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救助补贴等方面做好政策制度对接。

流浪乞讨者将异地安置

此外,三地还将共同建立省际间救助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跨区域户籍人口的救助工作,建立“救急难”异地转办及三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建立跨区域的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共享机制,合力破解异地核查难题;建立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异地安置和流浪精神病人异地救助的合作模式等。

“这些流浪人员的补助都是北京市政府给,补贴幅度不会降低,如果实现异地救助,相对而言,其居住环境和相关待遇都会提高。”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北京晨报首席记者崔红

全国老龄健康援助行动启动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歧丰)关心老人,也是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了解到,以服务老年人为主要任务的“全国老龄健康援助行动”,已正式在京启动。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突破4亿。

据老龄健康援助办公室主任张亮介绍,该援助行动将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专家队伍,组织开展卫生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卫生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向全社会无偿发放低钠盐、计步器,控油壶等健康援助物质;奖励为老年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定期到全国各地的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