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举行,15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人参加。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创办于清朝康熙年间。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举行,15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人参加。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创办于清朝康熙年间。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老外永春白鹤拳拳师在白鹤拳故乡泉州永春县“群鹤起舞”。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老外拳师台下即兴表演。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发源地永春县举行

外国拳师与永春小学生合影。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开幕式在永春县桃城镇白鹤广场隆重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海内外嘉宾汇聚永春,以拳会友,共话传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等省市领导莅临参加。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到场报道。

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主要有开幕式演出、竞技比赛、论坛研讨、经贸推介及香文化推广等系列精彩活动。活动当天,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了大型团体操《白鹤起舞》、《香飘四海》《鼓舞春天》、《美丽永春》等永春民间特色文艺表演,突出美丽永春主题,全面展示永春跨越发展成果。

据了解,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由亚洲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泉州市体育局、泉州市武术协会承办。

大会期间将举行世界永春白鹤拳邀请赛,邀请了武术界或影视界具有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海内外与永春白鹤拳有渊源的武术团体、馆会、俱乐部等参赛。竞赛项目为永春白鹤拳各流派的拳术、器械单练及对练套路。

大会期间还进行白鹤拳的论坛研讨,进行白鹤拳渊源与传播、传承与创新史料、白鹤拳老拳谱等的征集、搜集及研讨;组织白鹤拳文化及健身养生研讨;组织不同武术流派融合交流研讨。

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清康熙年间由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所创。如今,经过300多年的传播,永春白鹤拳已远播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冲绳的刚柔流空手道、福州的鹤拳等是源于永春白鹤拳。近年风靡海内外的咏春拳,即源于此拳种,武术明星叶问、李小龙,正是现代白鹤拳杰出传人,他们的银幕形象,让曾经驰名世界的白鹤拳再次引起中外武术文化界的热烈关注。白鹤拳成了永春与海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2008年6月,永春白鹤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

为更好地传承永春白鹤拳,永春县从2010年开始还在全县中学生、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推行永春白鹤拳操,通过体育课、早操或课间操开展活动,使永春白鹤拳在校园得到全面普及,形成浓厚的永春白鹤拳校园文化氛围,同时,还组建学校永春白鹤拳业余武术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表演,更好地传承永春白鹤拳。今年8月,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永春职专仙岭办学点实习实训基地在永春仙岭的中华农民体育园揭牌,并在这里开始运动训练(白鹤拳)专业。除了引进来,该县的白鹤拳师还主动走出去。每年多次派员到东南亚、欧美、港澳台等地进行武术文化交流,并连续多次组队参加海峡论坛•海峡两岸武林大赛。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是打响永春形象品牌的一个重要契机,不仅充分展示了永春白鹤拳的魅力,推动白鹤拳武术的发展,还进一步打响永春白鹤拳这一文化品牌,提高永春白鹤拳的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大会的举办还展示永春县各类特色文化,展示永春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环境,让海内外来宾切身感受永春的发展成果,看到永春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提升永春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会期间,永春县还利用大会契机进行经贸推介:充分进行香文化展示推广,扩大“中国香都”的影响力;积极进行旅游文化推广,全方位展示永春生态旅游魅力;利用大会平台进行特色产品展销,展销产品既体现永春传统特色,又凸显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办出永春新水平、新形象。

活动当天,永春县还举行了余光中文学馆开馆仪式。

(记者 胡美东 王宇珂)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